王忠亮:不把困难放在眼里的派出所长(图)

2012-03-26 15:38:00

“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

在广饶县公安局大王派出所办公楼内,每走几步就能看到这样的励志语句。整齐干净的院落、醒目规范的警用标志,还有每间办公室的墙上照片里民警灿烂的笑脸,给人一种阳光、积极的力量,让人感受到激情和活力。

这是大王派出所警营文化建设给人带来的力量,它的策划和整体设计者是大王派出所所长王忠亮。王忠亮是全县最年轻的派出所长,在他的身上始终透着一股用心做事、不畏困难的劲头,感染和鼓舞着身边的同事们。在他的字典里,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只有找不到的方法。

大王镇是全省闻名的经济强镇,辖区有企业450余家、行政村97个、居民小区1 6个,常住人口近10万人,暂住流动人口3万余人。大王派出所有14名民警,在农村派出所里警力算是比较多的,但是与担负的治安任务想比,相当于1名民警负责维护1万人口的治安秩序,其压力可想而知。

王忠亮从没有抱怨过警力不足,他深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他利用兼任镇党委副书记的优势,一方面千方百计地整合和利用全镇的综治资源,将公安工作尽可能地延伸拓展,动员社会力量共保平安、共享平安;一方面通过内部挖潜,千方百计地激发队伍活力,提高全所民警素质和整体战斗力。

今年以来全镇仅发生刑事案件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0%。对于这个变化,辖区的企业负责人和派出所的民警都深有体会。2011年年底,王忠亮发现沿用多年的“派出所负责街面巡逻,企业负责自己院内巡逻”的治安巡防模式不适应形势需要了。派出所两辆警车巡完一圈也要两个小时,巡逻空挡大,企业自聘的保安接受培训的力度不够,专业素质不高,巡逻所投入的成本和收益明显不成比例。

如何发挥现有资源的最大效能?王忠亮作了充分调研,决定尝试借鉴农村邻里守望的模式,在相邻的每5-6家企业划一个巡逻区块,在重点企业设一个警企联系点,由责任区民警负责指导保安培训,组织企业进行互助式网格化巡逻。同时协调资金完善了企业周边的视频监控系统,动员相关企业出资建立“治安联防基金”,对于抓获现行、挽回损失的予以奖励,充分调动了保安队伍的积极性。运行这种模式后,企业“院内、院外”的安保工作形成了整体,社区民警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协调和组织社会安保力量,巡逻频率和效率大幅提高。

“我们要经常换位思考。老百姓丢了电动车,破了案并且能把电动车及时追回来,老百姓才服你,才会真正满意。”对于这些和群众关系密切的“小案”,王忠亮给予更多的关注。他想,刑事案件现场一般都是派出所先期到达处置,然后交给刑警大队办理。很多情况下,刑警大队由于警力少、案子多,对一些财物被盗类的“小案”不能及时开展细致地侦察工作,当事群众也由于长时间得不到公安机关的回复,容易产生不满情绪。于是,他主动派出民警参加上级公安机关组织的刑事技术培训,要求所里每名出警民警对一般刑事案件都会勘查、会破案,不但要破案,还要尽可能地为群众挽回损失。类似的措施“倒逼”和激发了每位民警潜力,有的民警从一开始并不理解,但看到群众对他们的夸奖和表扬,民警们觉得自己的辛苦很值。

大王派出所教导员缪春芳在所里年龄最大,他这样评价王忠亮:“在忠亮眼里,困难再大,他也不怕。只要定了的事,忠亮总是想方设法去实现。他这股劲头感染着我们跟他攥成一个拳头一起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