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小民:刑警队里的“智多星”(图)

解朋龙 2012-04-06 08:45:00

 

今年29岁的常小民,身材瘦高,皮肤白皙,言谈举止温文尔雅,给人感觉更像是文弱书生,很难将他与人们心中魁梧、勇猛的刑警“武将”形象联系起来。但正是因为他工作细,点子多,讲“谋略”,被同事们称为“80后智多星”。

常小民儿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冲锋陷阵,与歹徒浴血奋战的刑警,2006年他如愿以偿进入刑警队,2008年后到了文汇派出所的刑警中队成为一名侦查员、技术员,本想着可以伸展拳脚,有一番英雄作为。然而接踵而来的案件却让他大失所望。

自行车丢了,手机被偷了,老人孩子找不到了……每年辖区500多起立案数,少有枪林弹雨、刀光血影,一大半是些抓小偷、找手机的小案子,因为案件小、配合难、投入大、侦破耗时,这一个个“烫手山芋”常令他焦头烂额。

    一次,张屋村一莫姓村民报警称他2岁半的儿子小宇丢了,怕是被拐走了或是出了什么意外。常小民稳定好他们的情绪,问清楚小孩的特征、穿着,和同事们分头查找,挨家挨户去询问。常小民把重点放在了马路上、草丛中的每一处可疑痕迹上,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就在大家没有任何线索和头绪的时候,常小民在村边上的一个水沟下发现有蹭蹬的痕迹,土坡边的冰面上有浅浅的鞋印。经过仔细观察,蹭蹬痕迹应该是小孩所留,且鞋印与小宇的鞋号、鞋子的纹络相仿。于是大家把排查走访的范围锁定在水沟附近,终于在邻村一户人家中找到了被收留的小宇。

    看着小宇的父母抱着孩子喜极而泣,握着自己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常小民认识到,刑警工作,并不只有轰轰烈烈地去勇擒歹徒、除暴安民,运用自己的侦查本领,真心实意帮老百姓解决好每一件难事,侦破那些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小案,同样能造福群众,赢得民心。

敬业、能力强、素质高,这是东营公安系统对逐渐成长起来的“80后”民警的评价,常小民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1年8月,一个小姑娘报案称在胜安小区门口丢失了一辆自行车。虽然报了警,但她没指望能破案,当常小民打电话过去,她懊恼地说:“我一个月内已经丢了两辆自行车了,报了案作了笔录就没下文了,真怀疑你们派出所的能力。”说着就把电话挂了。常小民再给她打了几次电话,她直接拒接。“您的心情我们很理解,请相信我们,一定能尽快破案将您的自行车找回来,绝不放纵一个坏人”,常小民在短信中诚恳地劝慰她。最后,姑娘终于被打动,配合地做了笔录。

此后,常小民与同事连续巡逻、蹲守十几天,终于发现一可疑男子神情慌张地蹬着电动车穿过闹市区,车子上并没有插钥匙。机警的常小民叫住想要上去盘问的队员,而是悄悄地在后面跟踪。一直追踪到东营村老村的一户宅院中,他与队员们破门而入,发现屋内还有多辆没有来得及销赃的电动车、自行车,小姑娘的两辆自行车也在其中,最终将案件成功破获。

巧办小案,并不意味着常小民只有“耍聪明”破小案的本事,常小民智擒ATM机连环抢劫犯的“事迹”至今仍被他的同事们津津乐道。

     2011年7、8月份,在辖区几个ATM机附近,接连发生了多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共三名,作案时间都是晚上十点左右,抢走取钱者的现金后直接打出租车逃走。作案时间短,作案地点不固定,还流窜到其他县区作案,民警们一连蹲守几天都毫无所获。常小民则根据几起案件沿途的监控录像,从上千辆次的出租车中查找出犯罪嫌疑人的来往轨迹,最终把犯罪嫌疑人的住处锁定在玛琅村。几天后,三人再次作案。常小民与同事们直接到玛琅村入口处守株待兔。“站住,警察!”“怎么了?”带头的故作镇定。“怎么了你们自己还不清楚?!”常小民机智地反问。三人眼神一换,转身要跑。确定正是这伙人没错,常小民和同事们冲上前将三人逮捕归案。

凭着这些巧方法,妙点子,自参加工作以来,常小民参与破获各类案件61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30余名,刑事拘留320余人,赢得了群众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