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荣:三尺岗台上的24年坚守(图)

2012-03-26 15:30:00

41岁的河口公安分局交警刘世荣,从1988年入警至今在交警这个“三尺岗台”上一站就是24年。24年间,刘世荣像颗钉子一样,牢牢钉在基层一线,在交通巡逻这个岗位上付出了艰辛的汗水。24年里,他忠诚坚守着为民承诺,守护着辖区百姓的出行平安。

“你好,请出示你的驾驶证和行车证”,3月20日,在海宁小区附近,刘世荣示意载满棉花的货车停靠路边,打开证件一看驾驶员是邻县人,说:“这条路禁止货车通行,你不是本地的可能并不清楚,这次我先记下,下次再让我碰到,就真开单子了”。说完一摆手,司机连声道谢离去。

“违章程度轻微,存在合理缘由,态度良好不再犯的,尽量只进行警告教育”“多说话,多解释,多教育,让群众听到心里去,心服口服”,这是刘世荣始终坚持的以教助管的执法方式,他带领的一中队是全河口开罚单最少的中队。

人性化执法不代表放纵违法,刘世荣开罚单从来都不讲情面。春节以来,城区内用迷彩布、“福”字贴挡车牌、不挂牌等现象有蔓延趋势,严重扰乱了交通秩序,危害交通安全,刘世荣带领一中队对此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被查处的驾驶员,有的是熟人,有的还找到领导来讲情,有的扬言要让他“下课”,他都不为所动,秉公办事,该扣分扣分,该拘留的就拘留。多年来,正是因为他公正无私,宽严分明,辖区群众众口皆碑,无不称赞。

河口分局交警一中队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然而在去年年底的一个大雪天,却接到了河口民生热线的市民“投诉”反馈。

“有多名市民打电话来问你们中队长,给你们听听录音:‘河口民生热线么,今天这么大的雪,在幼儿园门口的一名交警还是照常指挥交通,护送学生过马路,连眉毛上都沾着雪,我们看了都非常感动,这个交警常见,就是不知道名字’。”一听到原来中队长“遭到了”表扬,干警们都松了口气。

海宁路与育英街路口有幼儿园、实验学校、一中三所学校,学生5000余名,每天上学放学,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沿着马路能排好几排,高峰期车流量能达到两千车辆次,交通压力大,孩子过马路危险指数高。自从刘世荣在这里设立了“爱心助学岗”,春花秋实,寒来暑往,风雨坚守,每天按时按点指挥交通,平均每天纠查违章现象20余个,为孩子们开辟了畅安通道,至今未出现过一起交通事故。

工作中,刘世荣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为过往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上。

去年12月份的一天半夜一点多,刘世荣接到报警,一位外地人在S312省道上汽车抛锚,说不清具体位置,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车路过,请求帮助。刘世荣立马召集干警,带上拖车绳,沿路仔细查找,最后在挑河以东找到了这辆车,将车拖到了汽车修理厂里。刘世荣看他冻得直哆嗦,还为他递上一杯热水暖和身子,司机握着刘世荣的手感动的说:“如果没有你们,我今天恐怕就交待在这里了。”

冒雨帮司机推车,夜查扣下车再把没法回家的母子安全送回,鸣笛开道护送重症病人、赶着去考试的学生,事故现场第一时间抢救伤员,给困难群众垫付医药费用……心系群众,救危扶难,刘世荣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有人说我傻,其实群众之事无大小事,没有分内分外事,当公安就要有这种‘傻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