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能手牟海涛:奉献青春铸警魂(图)

2012-03-26 15:32:00

    

    自1996年从淄博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从警16年,河口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牟海涛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智勇双全、年轻能干,翻开他的故事,那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景。


  屡破要案 拼了命也要冲在前


  1996年7月,牟海涛从淄博警校毕业后,到了义和派出所当了一名民警,因为表现突出,第二年就被调到了刑警大队。不过牟海涛说:“表现突出倒不敢说,我到刑警队,一是专业对口,二是我也喜欢当刑警,能破获案子就高兴。”
  2000年1月13日,正下着大雪,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陈某与高某在抢劫、捅伤摩的司机后逃走,在排查时,牟海涛敏锐地发现一人袖子有血迹,于是依法对其进行了询问,此人正是陈某,被抓后他很快就供述了罪行,并交代出了高某,案件很快告破。
  2007年10月16日,平度市无业人员邹某被枪杀于河口区一轿车内,这起恶性杀人案件是当年河口区性质最严重、手段最残忍、影响最恶劣的刑事案件,引起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关注。由于案发现场地处公共复杂场所,人员成分复杂,收集线索难,同时邹某长期混迹社会,与诸多恶势力团伙成员交往密切,排查难度大。牟海涛顶住压力,带领广大侦查员,锲而不舍,连续奋战,历时九个多月的时间,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排查各类信息线索10万余条,重点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经过不懈努力,2008年7月17日,“10·16”案件主犯在东营落入法网,案件成功告破,牟海涛又带领大家乘胜追击,将该团伙7名成员悉数抓获。而在侦破此案的过程中,他们又连带打掉3个恶势力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0余名,破获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在办案过程中,好多次牟海涛他们都面临着生死考验。2008年1月,在侦破一恶势力团伙犯罪过程中,刑警们在外面布置下了包围网,牟海涛和一名同事进去侦查,不料刚走到电梯门口,对方正好出来,狭路相逢,对方人多势众妄图反抗,形势危急,牟海涛当机立断,鸣枪示警,将他们震慑住,其他刑警迅速赶到,将这伙恶势力分子一网打尽。
  河口公安分局的有关领导说,自2008年牟海涛主持刑警队工作以来,有什么大案要案,他总是带领大家冲到一线,既当侦查员,又当指挥员,做到了“命案必破、小案大破”,这些年来,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好多犯罪分子都不敢流窜到河口地区。


  为了工作 经常忘了白天黑夜


  刑警的工作不仅危险,而且很苦很累,为破案,白天黑夜地连轴转是常事,有的时候,家就是他们的“旅馆”。
  在侦破“10·16”案件过程中,市局、分局领导亲自带队,刑警队全体上阵,在近百日的攻坚过程中,全体参战民警白天排查,晚上整理、汇报线索,经常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休息,第二天早上6点钟,民警们又赶回了专案组,家里所有的事都撂下。当案件告破后,大家开了个短会进行庆祝,一位民警说,案件破获了很高兴,可就是觉得对不起家里人,一句话让还在为破了案子而高兴的众人愧疚不已,可第二天,大家又齐刷刷地来上班了。
  2002年10月,牟海涛的儿子即将出生,但此时河口区发生了一起命案,来不及多说什么,牟海涛带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历了十几个不眠之夜,杀人凶手被缉捕归案。2006年,牟海涛的儿子四岁,因患上了一种莫名的恐惧症,每天深夜都会惊醒,哭闹不止。医生诊断说,孩子可能受到惊吓,缺乏安全感,希望家人特别是父亲多在他身边陪一下。妻子请求牟海涛请几天假陪陪孩子。当时,正是某抢夺团伙一案办理的关键时间,作为案件主办人,牟海涛知道此时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办案,他一直没提出请假要求。为此,儿子很长时间都不愿和他说话。在办理一盗窃团伙案件过程中,因出差和数项工作缠身,牟海涛曾连续5周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回过家一晚,以至于打电话回家时,家里人都不愿意接他的电话。
  这些事情,是牟海涛的同事们说的,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这些事时,牟海涛只是淡淡地说:“事实并没有他们说的那么严重,其他人同样非常辛苦。”


  自身带头 带出一流队伍


  从基层民警干起,再到刑警大队侦查员、中队长、副大队长、教导员,一路走来,牟海涛用突出的工作业绩、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出众的组织协调能力证明了自己。在成为刑警队的领导后,牟海涛又喊出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请全队民警监督他的一言一行,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民警。
  牟海涛说,他们刑警大队的平均年龄在31.5岁,虽然年龄不算大,但大部分人都是干了10年以上的老刑警了。10年间,不乏有人威逼利诱,面对人情与关系,情与法、权与法,若处理不当,案件就办不好。多年来,由于管理严格,措施到位,刑警大队无一人违法违纪,无一冤假错案发生。
  自1996年以来,刑警大队获得省、市、区的表彰奖励非常多,如全省优秀、集体功、先进集体、通令嘉奖、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粗略统计了一下,有46次。牟海涛也连续多年被共青团河口区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连续三年被市公安局嘉奖;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市团委评为“全市公安系统优秀青年民警”;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公安系统“破案能手”称号,荣记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二等功,被省公安厅授予2007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称号,2009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
  岁月无痕,奉献是真。面对成绩,牟海涛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既然干了刑警,就没有别的想法,就是要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