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盐碱地变“金疙瘩” 循环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0-11-15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东营报道 

  “这里原本是几近撂荒的盐碱地,主要以种植棉花、玉米为主,老百姓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村民们集中把土地流转给了园区,过起了上班族的生活。”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党支部书记崔星国说。土地盐碱化制约着农民的收入发展,要想带动大家致富只能另开新路!

  圣水循环农业示范园占地2100余亩,总投资6900万元,规划建设香茹种植区、有机蔬菜种植区和休闲观光区三个产业板块,打造高标准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香菇种植区为主营产业,通过建设标准化车间解决杂菌污染问题,让更多的蘑菇菌存活下来,保证产品的质量。通过机器自动化生产,实现自动搅拌、自动装袋、自动接种、自人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运输速度,经传送带运到发菌室,强冷降温后,平均每个菌棒可节省成本0.5元,经济效益大大提升。

  “目前,香菇种植区已到位投资800万元,建设发菌棚9个,香菇种植棚41个,年产香菇30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可突破2500万元,是东营市最大的单体香菇生产基地。”示范园按照创建国家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的标准,聚焦香菇、果蔬、生猪等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优化产业园发展的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如今,村民们把土地流转给园区,过起了上班族的日子,平均每天能挣80元左右,吸引了周边村庄60多位村民就业,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样板示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