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宾戏牡丹》

2018-11-02 17:0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号纯阳子,唐京兆人,两举进士不第,浪游江湖,被汉钟离点度成仙。相传吕洞宾得道成仙后奉王母娘娘的旨意,到人间查看善恶。他沿着洛河,逆流而上,一路跋山涉水游览胜景。到古镇保安时,正逢阳春三月,吕洞宾感慨地说:“人间真美好啊,到处山青水秀,鸟语花香,胜过天堂十倍。”他走着想着,猛然看见一位姑娘在河边洗衣,只见她面如桃花,眉似柳叶,口如樱桃,发似瀑布,身穿一袭粉红色的裙子,婀娜多姿,貌似天仙。吕洞宾上前戏道:“请问姑娘,尘世以上,什么大如天?什么软如绵?什么东西甜如蜜?什么东西苦黄连?”姑娘抬头将吕洞宾仔细端详了一番,羞答答地说:“高堂父母大如天,夫妻恩爱软如绵,怀抱娇儿甜如蜜,老来无子苦黄连。”吕洞宾听了十分钦佩,正想再问几件事情,却听姑娘说道:“今天是三月三日,王母娘娘大寿之期,你是八仙之首,要是回去迟了,必受责罚。”吕洞宾急忙离开姑娘,赶回灵霄宝殿。其实,这位姑娘并非凡间女子,而是王母娘娘的侍女牡丹。王母娘娘一见吕洞宾便勃然大怒:“我命你去查看人间善恶,你竟色胆包天贪恋女色,和牡丹闲言戏语,破坏了天宫的戒律,应当革除你天榜状元之名。”幸亏太白金星机智多谋,出来调解道:“启奏王母娘娘,以微仙之见,吕洞宾初犯天条,姑且从宽处理,让他改过重新,下不为例。”王母娘娘碍于太白金星的面子,只好准奏。吕洞宾又奉旨下凡,在保安街南面的两个山峰上,炼就了翻山倒海之术,点化了两个仙人洞,一个给自己住,另一个给紧随其后下凡的牡丹住,两洞东西相对,笑语相闻。两山下面的沟,便被人们称作“望友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