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记|我来自基层 为民代言是我的职责

2017-12-25 09: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编者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在东营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2018年市两会召开在即,大众网东营频道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专栏,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人大代表坚持依法履职,推进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的风采。

李书记介绍村里的建设情况

  李永泰:我来自基层 为群众代言是我的职责

  李永泰:中共党员,广饶县大王镇西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连续三届县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东营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多年来,李永泰一直在基层一线工作,为西李村集体事业的发展和村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任劳任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到达广饶县大王镇西李村时,李永泰还在忙着开会,趁着等待的时间,记者在村子里的文化广场溜达了一圈,冬日的广场有些安静,偶尔有村民来村委办事,干净整洁的院子、宽阔的舞台,广场一侧的休闲小石桌,长条椅,“孝德”文化墙……每一个地方,都让人耳目一新。

  “刚才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实在不好意思。”见到记者,李永泰满是歉意,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开始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这里一到晚上可热闹了,跳舞的、唱戏的、聊天拉呱的……可多人了。”说起眼前的这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李永泰一脸的自豪,“这里有党员教育、图书阅览、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等多个功能,不同的人群都可以来玩,尤其是到了夏天,大家晚上基本上都来这。”李永泰介绍,现如今,村民的物质条件提高了,精神方面的追求更高了,新建了文化广场后,村里的老少爷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活动场所,小日子过得更加舒心了,看着大家在这儿有说有笑的,他心里也别提多高兴了。

村里的文化大舞台

  在村民们看来,这里大家休闲娱乐的地方,但在李永泰看来,这里更是民意的集中地,每天晚上,只要不忙,他都会到这儿来,走一走聊一聊,听听大家的心声。“在村里干了30多年,老百姓最关心什么,最希望解决什么,我心里很清楚,虽然很多事我解决不了,但我一定会将他们的心声带到会上。”

  从20多岁开始,部队转业回来的李永泰就开始担任村干部,30多年来,他见证并参与了西李村的每一个重大时刻。说起这些年的工作,最让他难忘的是5年前的土地调整,“在农村,动地是一件很大的事。”李永泰介绍,由于诸多原因,村里“人少地多、有人无地”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引发了很多村民的不满,在吃透相关政策后,李永泰多方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在吸收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计划,对村内土地进行了调整。“当时也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最终还是完成了,新进的媳妇、新生的孩子都分到了地。”村民们最终认可了他。

  在他的带领下,凭借着村民的信任和支持,西李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投资400万硬化村内8条8米宽的大街,打通与周边村的联村路;投资70万实施路灯安装、排水沟改造、监控网络等惠民工程,投资160万高标准建设了面积5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广场,辐射周边4个村庄、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幼儿园教学楼投入使用。创新推行免费收看电视节目、免费使用无线移动网络、免费为60—80岁的老年人加入意外伤害保险、免费我50—59岁的村民参加治安保险等“六免”工程……

  一个个推陈出新的举措,一次次意想不到的变化,西李村开始以“样本”的身份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而李永泰也连续三届当选县人大代表,并在2017年,当选为东营市第八届人大代表,这对他来说,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村里事务公开表决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工作者,做好村里的工作,为大家服务好,是他的分内事。”用他的话说,在很多人看来,人大代表荣誉的光环,但他从没有觉得“人大代表”是一种资本,相反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能够为老百姓鼓与呼,做点实事,是一件很满足的事情。

  虽然平时村里的事务繁琐,但他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方面一点儿也不敢懈怠,再忙也不会忘记为他所代表的群体发言,“人大代表的名片发出去后,经常会收到有人打来的电话,让我帮忙解决这个解决那个的。”李永泰说,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他都会耐心的解答、记录,能够解决,帮忙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就记下来反馈给相关单位。针对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外环道路路口没有安装信号灯的问题,在他的多次反映下,也最终得到了解决。“现在大家都盼着能够在路口装上监控,我也会将这个带到会上。”

  从农村医保到养老、土地、道路、教育等问题,李永泰一直关注着这个群体,“我生活在基层,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知道他们心里想啥,了解他们的诉求。”在李永泰看来, 既然是代表,就要为大家表心声,让政府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是他为民代言的承诺。(记者 向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