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记|从医生到人大代表 她为群众健康代言

2017-12-29 16: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池玉峰

  编者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在东营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2018年市两会召开在即,大众网东营频道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专栏,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人大代表坚持依法履职,推进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的风采。

寇金玲

  寇金玲,现任垦利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也是山东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分会第三届、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巾帼志愿者、东营市先进工作者。东营市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自2008年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寇金玲的着眼点不再仅仅是患者、医学专业领域问题,而是更多的关注医学领域中群众遇到的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问题。担任人大代表9年的时间里,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27日,记者见到寇金玲时,她刚从门诊匆匆赶回来。采访期间,也不时有患者来咨询病情或是感谢其在院期间的关怀。据悉,自从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寇金玲的闲暇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不仅要在职业岗位上为患者服务好,还要时刻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所需。

宣传两癌防治及筛查健康知识

  作为一名医生,寇金玲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把爱心捧给患者,努力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从医35年来,寇金玲先后接诊病人20多万人次,完成大小妇产手术2万余例,接产新生儿1万多例,成功抢救急危重病人1千余例,无医疗事故、无孕产妇死亡。此外,寇金玲还率先主持开展了宫腔镜、腹腔镜、LEEP刀等微创手术;先后开展数10项新技术,填补了垦利区医院医疗技术空白。

  作为人大代表,寇金玲这样说,“我来自基层,了解基层群众心声,不断向上反映基层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2015年,群众对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仍有缺口,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些差距。寇金玲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体会和思考,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力度,财政资金投入向基层倾斜,把基层医疗机构基础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等方面资金逐步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起稳定可持续的财政投入长效机制。二是建议加大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实施人才奖励办法,加大对重点专科、学科扶持力度,提高工作积极性,让优秀医疗卫生人员在基层干得好、留得住;同时,通过人才引进、专业技术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安全、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为医生,寇金玲总是为患者着想

  因为是一名基层的医生,寇金玲的建议基本都是围绕垦利区医疗水平等方面,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城乡医疗保险卫生和社保“两网”对接工作的建议》、《关于支持垦利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改革公立医院非在编人员职称晋升管理的建议》等议案和建议10条余,获得优秀人大代表荣誉称号。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寇金玲又将着眼点放在适应群众健康需求,转变理念,从注重疾病诊疗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转变,实现关口前移等方面,建议实施针对重点人群的母婴健康行动计划、职业健康行动计划、重点慢性病防控行动计划,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等改革,深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等方面。(记者 池玉峰 张小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