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警方探索打造“6+X”社区警务模式

2013-06-06 15:1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市;警方;探索;打造;“6+X”;社区;警务;模式
[提要]
    社区六进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警方在消防、车管、物管、危管、外管、网管警种业务进社区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引领、重点带动、机制创新等措施,将经侦、食药侦、禁毒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警种业务延伸到社区,努力探索“6+X”的社区警务模式,将更多惠及民生的措施送到群众家门口。

信息化平台让服务触手可及

市公安局以信息化应用为引领,着力打造社区警务服务管理平台,大部分关系民生的警种业务到网上,全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通过社区警务管理平台,居民可以在警务室办理驾驶证补办、车辆年审及出入境前期申报材料的填报、车辆号牌预选、违章查询、交通违章处理、轻微交通事故调解等业务。

通过社区LED显示屏,居民可便捷浏览防诈骗、防非法传销,假冒伪劣商品、假币辨别等知识。登录经侦部门的网上协作服务直通车,居民可以举报犯罪线索、咨询案件办理情况。

市公安局还完善了东营公安民生服务在线门户网站页面,整合添加了便民服务、动漫式安全防范宣传等功能板块,利用微博、微信、警民交流qq键对键的方式与群众沟通交流,减少了居民奔波之苦。

试点探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全市公安机关把打防控管等公安主业延伸到社区,以电子社区零发案社区幸福社区建设为抓手,努力将更多的警务工作向社区拓展延伸。

514,市公安局东营分局辛店派出所协调综治部门在怡安社区瑞都小区37个楼道试点安装了楼宇视频监控系统,这是全市公安机关与综治部门深入推进重点场所、居民小区和单位内部视频监控的补点建设的一部分。目前,全市已建成使用视频监控探头4万余个,建成电子监控乡镇”39个、电子监控村(社区)”1354个,通过永不休息的电子眼和巡逻防范队伍,织密了一张天罗地网,努力实现社区零发案

东营区青华社区、安宁社区和广饶县刘集社区、垦利县宁海社区建成了电子社区,社区民警在走访时携带手持式身份核查比对设备和无线上网笔记本电脑,实时采集录入居民基础信息,还组织以社区楼道长、物业公司信息员帮助民警采集信息并录入警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主动服务奠定了基础。

今年4月份,市公安局联合综治办、卫生、民政、团委、妇联等10多个部门单位下发《东营市关于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工作意见》,并在东营区青华社区开展试点,社区民警参与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管理矫正。此外,经侦部门向社区居民及时提供预防诈骗预警提醒,食药侦部门深入社区广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摸排违法犯罪线索,赋予了社区六进工作新的内涵。

目前,东营区怡安社区平安365”、中山社区微警务、交警部门家门口的车管所等试点单位和工作模式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为“6+x”的社区警务模式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机制创新让社区警务充满活力

市公安局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支持,将社区六进工作列为今年全市公安工作的中重要内容强力推进,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重点在保障社区警力上努力实现突破。

市公安局积极探索老民警进社区工作机制,鼓励50岁以上的民警到社区工作,充实社区警力,增强社区工作。探索治安、交警、经侦、消防、出入境、禁毒、食药侦等警种民警与社区民警联动工作模式,同时制定了青年民警下社区工作方案,要求市局40岁以下青年民警每周在社区工作不少于1个工作日,为社区六进工作开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

 

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