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公安机关创新警务模式打造亲民警务

2013-06-06 15:3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市;公安机关;创新;警务模式;打造;亲民警务
[提要]“‘一次清’服务袋东西虽小,但能提示我们一次性准备好材料,民警真是替办事群众想到家了。”9月12日,李女士拿着垦利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为办事群众准备的“一次清”服务袋办理户籍业务,由衷地说。
    “‘一次清服务袋东西虽小,但能提示我们一次性准备好材料,民警真是替办事群众想到家了。9月12,李女士拿着垦利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为办事群众准备的“一次清服务袋办理户籍业务,由衷地说。

一次清服务袋的背面,罗列了落户、暂住证申领、电动自行车挂牌等十余项业务需要群众准备的材料。同时还印有治安、消防、各派出所服务电话。一次清便民服务袋一推出,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小小便民服务袋,承载着民警为民服务的满满真情。让您少跑一趟腿,少等一分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也正像一次清服务袋正面所写的那样,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创新服务载体,主动推出了多项便民小警务,把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办,最大限度的便民、利民、惠民,全力打造亲民警务。

开发区公安分局将便民服务平台到了辖区群众家门口。他们将流动警务敞篷车进行软硬件升级,创新推出了集可视对讲报警、视频监控、小区广播、便民信息查询、LED电子屏信息远程推送五项功能于一体的数字警务广场。流动警务敞篷车在辖区广场、人员密集部位安置,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办理暂住证、查询违章违法信息、咨询反映问题,成为了社区群众家门口的警务室。

广饶县公安局稻庄镇派出所淄河店社区警务室将服务与管理相结合,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促进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他们积极争取了村委会支持,凡带着暂住人员办理暂住证的出租户,每月免费供应一方水,按人头每年免费发放两罐液化气,还聘请了35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作为企业暂住流动人口管理信息员,同时积极争取当地民政、医疗、学校等部门为暂住人口提供更多地服务和便利,解决暂住户难题。淄河店社区的流动人口不仅捆绑在了出租屋上,还掌控在了务工企业里,实现了企业、出租户、暂住户、公安机关的多赢

垦利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上,创新推出了四老矛盾纠纷调解模式。积极动员社区内群众威望高、人缘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四老人员,组成义务调解银色服务队,和民警一起进门入户,针对小区内家庭、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排查化解。

广饶县公安局稻庄镇派出所社区民警用飞信向企业、个人提供预警防范提醒、业务办理告知、咨询答疑、网上报警等服务;利津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把辖区人员手机号码按职业分类,有针对性的发送预警提示,征集案件线索;垦利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为群众推出电动车挂牌一体化服务,为残疾人发放了残障人士呼叫器……社区民警挖空心思寻着老百姓的心思走,围着老百姓的生活起居转,揽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受得群众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点点滴滴的小警务推动着社会的大和谐,正逐渐把社区警务打造成社会管理的第一平台、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今年8月中旬,市公安局委托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抽样调查显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为97.67%96.93%,分别与去年同比提升1.540.61个百分点。

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