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公安局推行“社区六进”受欢迎

2013-06-06 15: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市;公安局;推行;“社区六进”;受欢迎
[提要] 社区管理一体化、车管业务进社区、网上服务进万家……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顺应百姓呼声,围绕群众利益,开展以消防、车管、危管、外管、网管、物管六项公安业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六进”活动,使得公安工作接通了地气,聚集了人气,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拥护。
    社区管理一体化、车管业务进社区、网上服务进万家……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顺应百姓呼声,围绕群众利益,开展以消防、车管、危管、外管、网管、物管六项公安业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六进活动,使得公安工作接通了地气,聚集了人气,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拥护。

“‘社区六进合民心、顺民意,对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柔化管理身段,前置服务触角,最近距离提供便民服务,先行一步消除危险隐患,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真正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张俊海说。

回应多元诉求,点单式服务人情味十足

1110晚饭后,东营区中山社区居民王腾来到自家小区车管服务站办理换领驾驶证业务,从体检到换证,前后用了不到5分钟。以前审换驾证要跑很远的路到市车管所办理,排半天队是常有的事,大家牢骚满腹。现在车管业务进了社区,茶余饭后就把事办完了,便捷又舒心。对比前后变化,王先生颇为感慨地说。

车辆挂牌难、猫腻多,审换驾证权限集中、等号排队,交通事故处理繁琐、耗时费力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局党委的顽疾。市公安局纪委的负责同志说。为了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市公安局车管所率先开展车管进社区活动,将交通信息查询、交通违法处理、车辆检验以及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驾驶证、行驶证,驾驶人体检等11项业务办理权限下放到社区。

车管进社区后,群众办理业务由原来的拥挤不堪变成现在的立等可取,不仅分流了业务人群,提升了服务质量,原本那些防不胜防的车虫子也没了市场,老百姓自然竖起了大拇指。市车管所所长闫新军说。

群众上班我上班,群众下班我下班的错位矛盾,车管所新区服务站先后推出了一系列菜单式服务:针对上班族、外地人员、特殊群体、网民分别推行了延时服务、电话预约、短信提醒、上门服务、网上办理等特色服务,不同群体可以按照各自喜好点单,解决了众口难调的问题。如今,像中山社区这样富有人情味儿车管服务站,全市已有17个,让办事群众感到既贴心又暖心。

以保有车辆5000余辆的中山社区为例,自开展车管进社区以来,全市车管服务站共办理业务12000余笔,调解轻微交通事故218起,辖区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较同期下降26%

整合社会资源,多位一体使平安触手可及

子女不在身边,对于我们独居老人来说,遇到个急事经常抓瞎。上个月,院子里的小偏房失了火,我按了一下安装在床头的红色报警按钮,不到2分钟,社区民警就抗着灭火器把火苗扑灭了。家住青华社区的杨大娘说。

红色报警按钮是东营公安分局在推进消防进社区过程中催生的一项小发明。他们在每一户社区空巢老人、残障人员家中安装了一个红色的报警器,居民遇到急事,只需按一下按钮,社区民警和消防志愿者就会在最短时间到达居民家中。

在中山社区,社区民警根据自主研发的交通安全管理系统,走访录入了辖区驾驶人、车辆信息,能够非常快捷、准确的查清每家每户车辆和驾驶员情况,极大地提高了交通肇事逃逸事故案件的侦破效率。他们还通过安装在危化品车辆上的GPS定位系统进行车辆行迹实时动态监控,一旦超速、长时间疲劳驾驶就会报警提醒,从源头上预防了险情发生。

东营区文汇派出所青华社区是最先实现社区六进的警务室,他们在社区综治、流动人口管理、视频监控、司法调解五位一体警务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创新了社区事务同担,稳定共保管理模式。社区民警会同社区街道干部组织保安、楼道长、消防志愿者开展小区物业整治、隐患排查、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处等活动,受到居委会干部职工、辖区群众的好评。小区停车有序了,再也不用为抢车位烦心了。居民尹立鹏表示。

随着社区六进工作的开展,五位一体丰富为多位一体,使得各类治安案件、矛盾纠纷明显减少。警务室民警罗斌说。

今年以来,全市88个社区、1073个村庄实现了刑事犯罪零发案,河口区、垦利县、利津县实现了无刑事案件天数超过100天的历史记录。

打造网络直通,让数据跑路送服务到家

今年10月份,在外地经商的南田社区的居民薄刚无法回家办理二代身份证,他通过东营公安民生服务在线”“网上警务室向社区民警谢荣求助。谢荣通过QQ要来了他的资料,联系户籍室为他申请办好了身份证,及时邮寄到了他的手中。她还开设了全市第一个公安政务微博我的户籍坊,户籍办理、消防宣传、法制服务等10余个业务事项被设置到她的网上警务日志中,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

在中山社区,民警曲庆林则依托社区网络,开设了中山社区交通服务网牵手平安行车友论坛和警民 QQ群,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解答群众咨询、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现在已有超过5000名的驾驶员成为了各社区网上交友会的会员。

像谢荣、曲庆林一样,广大社区民警利用市公安局统一搭建的网上公安局”“网上警务室”“网上车管所等平台,配合各自的网络小发明直接将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已经逐渐成为他们的习惯和常态。

通过推行网管进社区,群众利用互联网登陆东营公安民生服务在线,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办理车管、外管、户政、消防等业务。今年以来,东营公安民生服务在线共办理网上业务7万余件,其中,网上警务室受理业务2779件;网上车管所受理车牌选号业务23141个,回复咨询2133次。

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