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青华社区警务室:百姓身边的“警察总管”

2013-06-06 15: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青华社区;警务室;百姓;身边;“警察总管”
[提要]
     今年以来,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青华社区警务室通过创新 “小区施划停车位、安装老人救助报警器、开通出租房屋中介网”等措施,积极开展“社区六进”活动,使社区警务工作与百姓越来越贴心。今年以来,青华社区一直保持着刑事案件“零发案”的纪录,交通事故、火灾起数、治安案件发案数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3%50%37%

    “小区里乱停车的现象终于有人管了”

    “早上起来上班,再也不用愁怎么把车开出小区了。”“小区里乱停车的少了。”在31的警民恳谈会上,青华社区的居民代表纷纷发言,在评议本上“社区车管”一项打了高分。

    青华社区民警罗斌清楚地记得,去年底在征询小区内交通状况的意见时,来自五星集团居民小区的居民代表们曾为这事向他抱怨了半个钟头。从那以后,罗斌根据各居民小区实际情况,增划了停车泊位,并积极争取社区居委会支持,组建交管志愿服务队,对乱停乱放车辆现象进行纠正,文明出行情况有了很大改善,打通了社区交通“微循环”。与此同时,社区警务室里也挂上了“车管服务”的牌子,在服务窗口,社区居民可以办理车辆牌照更换、驾驶证更换、轻微交通违法处理等多项车管业务,“车管进社区”为群众带来了实惠。

    “家中按钮一按,民警就来解围,遇到急事再也不抓瞎了”

    只要按一下家中的报警按钮,民警的电脑主机就会鸣响报警,墙上的电子地图上立即标注报警信号位置,电脑屏幕上则立即显示报警人员的姓名、住址、日常健康状况、联系方式等具体情况,报警点附近视频监控图像同步传送到电脑主机当中,民警立即呼叫附近巡逻人员前去处置。这是青华社区警务室数字援助系统运行以来的真实写照。

    “我患有冠心病,子女有时不在身边,虽然枕边常备着药,但总是担心突然发作顾不了自己。报警器一按,民警就来解围,就像护身符一样,自从安上它,心里踏实多了。”家住东建小区的李大爷说。

    “有的老人只会接电话,不会拨号,独自居住在家中,遇到特殊情况十分危险。这也是我们在每一户空巢老人、残疾、重症人员家中安装报警器的初衷。”罗斌介绍道。“遇到家中失火、突然病发、发现入户盗窃等意外情况,不方便或者来不及打电话的,报警按钮总能显现出它的独特功用。”

    除了这些,罗斌在综治部门、社区的支持下,在主要路口、各居民小区内架设视频监控探头,并组建了一支专职视频监控侦查队和社区义务巡逻队,日夜巡查守护辖区平安。

    “有民警帮咱把关,我们房东租房子放心多了”

    青华社区常住人口6100余人,流动人口约10000人,大比例的流动人口为治安情况增添了不稳定因素。

    在推进网络管理、物业管理进社区的工作中,罗斌和他的同事们根据辖区实际,依托公安民生服务在线以及社区网络,搭建了网上出租房屋中介系统,将辖区出租房屋的信息进行收集发布,每起租房交易,房东、租户都要来警务室进行信息登记。

    陪同租户来登记信息的房东张伟杰是第一批在平台上公布出租房信息的房东,他说:“社会上的人员形形色色,单凭我们根本看不出住进来的都是些什么人。以前还发生过租房人在租期快结束的时候,用假证冒充房主把房子转租给了别人,拿钱跑了的事情,而通过民警的平台进行交易,安全又权威。谁来租房子,网上一查就知道房主联系信息,也能够防止上当。”

    在向群众免费提供租房信息服务的同时,社区民警还对租房人员的信息进行登记核实,排查比对在逃人员,让房东心里踏实,对辖区里的人员流动情况也能实时掌握,做到了网上信息服务、网下以房管人,消除了治安盲区,实现了多赢。

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