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企业开放日”:走进胜利发电厂

2014-05-22 12:3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利油田;“企业开放日”;走进;胜利发电厂
[提要]5月22日,胜利油田首个"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东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官员、媒体记者走进胜利发电厂。

 参观胜利发电厂 
  大众网东营5月22日讯(记者 向玲)5月22日,胜利油田首个"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东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官员、媒体记者走进胜利发电厂。
    胜利发电厂是油田自备燃煤电厂,主要负责油田生产、生活发电和集中供热任务。总装机容量104万千瓦,供热能力1200多万平方米。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从1998 年开始,胜利油田开展二氧化碳捕集研究。经过十余年探索,创新形成了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套技术。2010年,“胜利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规模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及封存(CCUS)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二氧化碳捕集纯化装置设计能力为100吨/天,全年能够捕集、液化二氧化碳3万至4万吨。捕集处理后的二氧化碳纯度达99.5%以上,可全部应用于目前胜利油田正在开展的“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油先导试验”。2008年,二氧化碳驱油示范项目——高89—1块开始注二氧化碳,截至目前,累注二氧化碳16.8万吨,累计增油3.6万吨,二氧化碳动态封存率86%,预计油田采收率提高17.2个百分点。
  目前,油田正在进行1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及利用工程的设计论证。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大规模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及封存一体化工程综合技术和经济评价技术,为我国碳捕集工程建设探索一条可行路径。
  2008年、2009年胜利发电厂高效建成了一、二期脱硫工程,通过优化调整和精心维护,脱硫效率95%以上,外排浓度低于400毫克/每立方米,受到国家环保部、国家电监会督查组的高度认可。2013年3月1日,国家环保部重新修订《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脱硫净烟气二氧化硫浓度指标由过去的400毫克/每立方米降至20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电厂不等不靠,反复进行各种工况调整试验和技术攻关,先后组织大的技改32项,优化运行操作方式20余项,净烟气排放浓度保持在20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年减排二氧化硫7万吨。
  2010年开始着手运作烟气脱硝工程,2012年7月该项目获得集团公司批复。项目总投资26850万元,对首台4号机组实施脱硝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量由改造前的700毫克/每立方米下降到10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在总结施工经验的基础上,2013年又相继完成了3号、1号机组脱硝改造。目前,正在对2号机组实施脱硝改造,预计6月份完成。4台机组全部脱硝后,可实现年减排氮氧化物2万吨。
  胜利油田胜利发电厂在打造油田电力之源、热力之源的同时,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打造“绿色一流电厂”。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