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旧动能转换带来新纬度 看我“东营号”启航!

2018-02-27 13:54: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吴文召

  近年来,我市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并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逐步从传统石油开采为主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为以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工业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这块阵地上渐渐走出了“东营范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风满帆正。东营,新旧动能转换这艘航船再次起航!

  传统产业:

  推动实现高端发展

  我市缘油而建、因油而兴,工业发展具有明显的资源型特征。然而,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下行的运行压力,我市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这些传统产业到了发展的后规模膨胀期,单一的发展模式已不能实现质的突破。

  该怎么突破?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市在实践中给出答案。妙着子,满盘活。在这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中,我市坚持把高端化发展作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筑结构优化、集约发展、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打造全市工业经济升级版,并取得明显成效。乘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我市将继续推动工业向高端化发展,着力打造国家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国家级汽车轮胎产业基地、国家级石油装备产业基地、航空高端服务产业基地,实现石化产业、汽车轮胎产业、石油装备产业和航空高端服务产业的持续纵深发展。

  在另一个战场——农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已有7个综合类现代农业园区完成了规划编制和功能定位。研究出台了加快工厂化农业发展意见,工厂化高档食用菌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成为全省最大的高档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下一步,我市将依托黄河三角洲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培育发展农业高端服务业、农业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打造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

  新兴动能:

  不断迸发发展活力

  胎大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广饶县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轮胎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这两年,在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战略以及智能制造的形势下,以及省委省政府助推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下,公司创造性地开发了智云库项目,真正实现了轮胎产业的智能网络+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终端的全面升级。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胎大王营业额首次突破1亿元,实现了营业额100%的增长,终端市场布局相当活跃。

  虽然我市建市晚,工业周期相对较短,但发展迅速。然而随着资源、外部环境、市场等的变化,过去那种靠大投入大消耗粗放式的发展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思路。想要再次实现发展,去爬更高的坡,不仅需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要像胎大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在新的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加快培育新动能,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扬帆远航,方向至关重要。在党的十九大最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市将继续因地制宜,让新兴动能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为此,我市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规划建设黄河三角洲区域性服务中心、黄河三角洲区域交通中心、黄河三角洲对外开放中心三个服务中心,加快服务业向创新驱动、多元开放、融合集聚、高端高质方向发展,全面构建起全省乃至全国综合运输大通道重要节点,努力打造黄河三角洲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让新兴动能在不断配套发展的结构调整中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发展环境:

  继续完善优化

  写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离不开“培土施肥”,离不开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创造出适宜发展的有利外部环境。

  好的环境的创造得益于更高层次的统筹协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召开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的石油化工产业和橡胶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营造了支持企业家健康成长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九大已圆满落幕,新方向、新目标已定,新旧动能转换航船“东营号”也已蓄势起航。为行稳致远,我市以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市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资源、环境和产业优势,积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突破计划。

  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我市将依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胜利油田科技、人才等优势,着力聚集创新创业要素,完善创新创业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力争用3-5年时间,将东营建成创新服务高效、高端资源聚集、产业充满活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使科技创新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潮涌新时代,风好正扬帆,新的征程已开启,东营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后的活力和精彩,值得所有人期待。(记者 吴文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