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应具备的素质

2015-02-04 16: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记者;具备;素质
[提要]一名优秀的小记者,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除了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文化和新闻业务基本功、健康的身体外,还应具备以下三方面的素质。百嘟嘟小记者就是按这些要求培训的。
    一名优秀的小记者,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除了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文化和新闻业务基本功、健康的身体外,还应具备以下三方面的素质。百嘟嘟小记者就是按这些要求培训的。
    1、自信,我能行
    自信,是做好一切事情的“法宝”,是成功大厦的基石。一名优秀的小记者,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当小记者,我能行!
    2、博学,样样通
    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是做好小记者工作的基础。小记者要采写新闻,采访的对象不仅仅是校长、老师和同学,不仅仅是自己熟悉的校园生活。我们还要走出校园,采访校园以外的人和事,这就要涉及到社会上各行各业、各种人物,当然,也就涉及到极为广泛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和天文、地理、历史等各方面的知识。比如,我们采访一位地方行政领导,我们就要了解他主管的具体工作以及这方面工作的有关问题;我们要采访一项体育赛事,我们就一定要知道这项体育活动的规则;我们要采访一位画家,就一定要懂一些诸如什么是油画、国画、水彩画以及这位画家本人的作品等等。三是坚韧,不怕难。有人把新闻采访比喻成一场韧性和耐力的竞赛。竞赛,当然就不可能很轻松,要面对着重重困难的考验。比如,小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不接受采访或接受采访不认真对待的情况是屡见不鲜的,遭此“冷遇”,碰“硬”回头,放弃采访大有人在。只有具备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吃苦精神的小记者,才能达到采访的目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