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西李村:村民可免费上网

2014-07-28 10:28: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西李村;村民;免费上网
[提要]大王镇西李村位于大王镇西南角,现有1786口人,耕地面积2906亩,新农村面积600亩。
 
    大王镇西李村位于大王镇西南角,现有1786口人,耕地面积2906亩,新农村面积600亩。
    过去的西李村:土坯房、弯弯巷,雨天难行走,到处烂泥趟。
    近年以来在李永泰书记带领下的西李村也出现了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先后被获得全国精神文明示范点、全国植树造林“千佳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支部、“红旗”党支部、“五个好”党支部、“市级文明单位”、“十佳文明村”等百余个荣誉称号。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立志强村
    过去的西李村,村集体基本是空壳,村内的道路、文化设施、医疗教育等群众急盼办理的实事很多,但相比之下村集体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村内欠账很多,运转都成困难。为强村富民,李永泰书记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积极想办法,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西李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经济基础。
    1998年,依托凯银蔬菜基地建设,调整出村集体土地860余亩,用于建设凯银农业示范园区,每年村集体获得土地补偿费10万元。2005年,协调土地流转300亩,用于建设金山汽配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亩,用于建设山旺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5万余元。
    充分利用闲置校园、村集体院落、场院、窑坑等闲置土地,先后引进5家小型企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结合大王镇5万亩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带和织女河生态林场建设,带领村“两委”共流转土地1800亩,每亩按照“双800”进行补偿村民,村民每亩每年土地获得补偿2000元左右。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村集体每年的集体收入达到80万元,有了较为雄厚的经济支撑,为西李村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破解群众关心难点,一心为民
    李永泰书记带领下的西李村两委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把每件群众关心的、盼望的、急需的事都挂在心中,克服困难,办好每一件关系群众利益的事。
    2012年顶住压力在村内进行了全部耕地调整,共涉及207户,350人,有效解决了“人少地多,有人无地”的问题。投资10万余元安装了覆盖全村的的监控网络系统,从硬件上确保村级长治久安,2012年多方筹资400万元硬化了八条八米宽街巷4000平方米,对贯穿村内的17号路等5条主大街进行了改造升级,对村内路边沟全部进行了衬砌,打通并硬化了与周边村的联村路。建成了含盖1600平方米教学楼,辐射周边4个村庄的新幼儿园。建成了老年人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新型农民大讲堂。建设了村级文化广场,2013年2月被市授予“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荣誉称号。
    在村内为村民实行实行了“六免”既:免费收看电视节目、免费使用无线移动网络、免费供应生活用水、免费饮用纯净水、免费为60—80岁的老年人加入意外伤害保险、免费为50—59岁的村民参加治安保险。
    细心关注弱势群体,情系贫苦
    西李村虽然地处广饶县的经济重镇大王镇,周边致富的环境比较好,农民剩余劳动力转移空间大,村内经济能人为数不少。但偌大的西李村也有不少失去劳动能力,甚至生活拮据的老、弱、残、病人员。李永泰书记带领下的“村两委”非常关注这些人群的生活和生产。村“两委”建立了扶贫帮困制度,每名村干部帮助和扶持一名困难的群众,帮助其生活生产。李永泰书记的联系对象李元书是一名60年代参军、入党老党员,妻子也是一名老党员,常年卧病在床,靠妻子一人照顾,多年来李永泰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去走访,询问困难,帮助解决困难,而且常年如此。李丰柱是是一名因残退伍士兵,部队期间大脑受伤,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儿子都有病在身,多年来李永泰帮助联系上级民政、武装等部门为其办理相关政策照顾。其他村干部和党员在李永泰的带动下,也积极做好联系苦难户的工作,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一个优良的干部作风。李永泰领导的西李村“两委”班子在低保户申报,上级对困难扶持等方面,做到公开、公正,了解权衡村内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家庭进行申报,同时对申报结果全村公示,接收监督。多年来西李村没有一起因为扶贫帮困不公平问题引发的质疑声。
    倾力打造村容村风,风正帆悬
    西李村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是南京雨花台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李耘生的故乡,西李村也有着很淳朴的民风,群众朴实善良。李永泰和村“两委”等一干人在村内寻找载体弘扬正气,打压邪气,倡树文明,西李村的村风进一步趋向健康文明。在村内成立由专职村干部任职的民务理事会,通过奖励和引导,打击移风易俗,鼓励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利用村内文化广场组织了农村广场舞队,为老年人建立了老年人活动中心,为残疾人建立了残疾人活动室,建设了能容纳200人同时参加活动的新型农民大课堂,用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村的阵地。
    村内建立的卫生清洁队伍,对主要大街、关键路段责任到人进行全天候清理,在村民中实行了“门前三包”,给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今春以来村内全部大街小巷绿化一新,主街道两侧新砌人行道3600平方米,17号公路两侧增设了安全行驶警示标志,更换社会文明宣传画幅300幅。现在的西李村村风正派,村容整洁,鸟语花香,人心思上,一片欣欣向荣。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