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薄家村: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村

2014-07-21 16:30: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薄家村;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村
[提要]河口区义和镇薄家村位于义和镇驻地以南6.5公里处,全村有401户,1215口人。耕地总面积4560亩,其中果蔬大棚面积350亩,是河口区有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近年来,村“两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全村逐步形成了群众生活宽裕、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环境优美的良好局面。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东营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河口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薄家村大棚蔬菜
薄家村蔬菜交易市场
薄家村乡村大舞台活动
    河口区义和镇薄家村位于义和镇驻地以南6.5公里处,全村有401户,1215口人。耕地总面积4560亩,其中果蔬大棚面积350亩,是河口区有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近年来,村“两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全村逐步形成了群众生活宽裕、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环境优美的良好局面。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东营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河口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为了彻底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题和村庄雨季排水难题,薄家村在市油区办驻村工作组的大力帮扶下,先后投资120万元,硬化“三横三纵”总长达2000米的街道六条,硬化了从村庄通向申丰庄园生态观光基地的产业循环路6500米,修建了薄家村果蔬交易市场,为全村生态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美化村庄环境,薄家村投资1.5万元,在街道两侧安装路灯40盏,修建排水管道2000米,栽植了绿化树木,清除了沿街“三堆”,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风气也有了明显好转。同时,建立街道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配备了5名保洁员,沿街旋转了15个垃圾箱,确保了村庄环境卫生。
    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实现富民强村新跨越
    2011年,在市油区办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薄家村投入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组织村里的经济能人投资300万元注册成立了东营市申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薄家申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占地2000亩的申丰庄园生态农业基地,建成了160个冬暖式大棚,发展了草莓、冬枣、西瓜、白菜、西红柿等绿色农产品,注册了“申兴”牌商标,统一制作了农产品包装箱,绿色生态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2013年秋季,在市油区办的大力帮助下,薄家村在村北规划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果蔬交易市场,计划分二期建设。目前,投资65万元占地3500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已完工,建成1000平方米的交易大棚和供客户谈、交易、休息的功能用房,场地全部硬化。
    2014年7月4日,薄家村举行了果蔬市场投入使用启动仪式。薄家村是义和镇人口最多的村庄,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经济社会发展均走在了全镇的前列,在义和镇乃至河口区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同时,薄家村还是义和镇南部的商贸中心,阴历一、六是薄家大集赶集的日子,集市繁荣,交易旺盛。果蔬市场交易市场启用后,已成为义和镇果蔬交易最活跃的市场,并对薄家商贸业的发展及义和镇绿色农产品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倡树良好村风民风
    薄家村非常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全村共评选“优秀共产党员”6名、“好媳妇”4名、“好婆婆”4名、“五好文明家庭”9户。通过活动的开展,在全村形成了党员比奉献,家庭比孝顺,邻里比和睦,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个别村民在婚丧嫁娶方面开始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比较严重,给群众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针对这种现象,村“两委”班子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讨论制定了《薄家村红白理事会与婚丧嫁娶管理章程》,取消了在红白事务的一切繁琐礼节,倡导了文明节俭办事的理念。该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已主持办理红白大事35次,杜绝不必要的开支60多项,累计为群众节约开支8.2万元。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薄家村还非常注重文化设施建设,投资10万元购置图书4500册、光盘200盘、报刊杂志30余种,建起了农家书屋,使广大群众有了一个学习充电的去处;投资20万元将村里的文化广场进行了硬化,安装了篮球架和乒乓球台,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健身活动的场所。如今群众农闲时间打扑克、喝酒的少了,到文化大院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查信息,学科技,学技术“火”了起来。着力推进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全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成立了由90人组成的健身舞蹈队,利用农闲和晚上时间进行广场健身活动,大大丰富了群
众文化生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