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垦利刘王村: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2014-08-15 17:01: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垦利;刘王村;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提要]刘王村位于垦利县董集镇中部,全村230户,662口人,党员23人,耕地2615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093元。

进村路

街景
   刘王村位于垦利县董集镇中部,全村共有农户214户,人口 656人,耕地面积2614亩。村民以棉花种植和劳务输出为主导,其次是畜牧养殖和果树种植。引进山东嘉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鳗鳅生态养殖项目,成立2个专业合作社(莲藕专业合作社、苹果专业合作社),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为11362元。该村先后被评为2012年度省级生态文明先进村、2011年度市生态文明先进村。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下,董集镇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刘王村大力发展黄鳗鳅规模养殖、莲藕规模种植、苹果规模种植、劳务派遣等产业,逐步将刘王村发展为特色产业村,为刘王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
    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最美村庄”建设。刘王村绿化景观主要由庭院及宅间绿地、活动广场和水面、绿化构成。景观特色重点体现自然、生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合理规划配置,并与建筑物、公共空间、休闲设施、道路、地形地貌有机结合,达到改善环境和美化环境的目的。
    坚持以主导产业发展带动“最美村庄”建设。一是做大做强泥鳅品牌。将村黄河南站大坝西1000余亩土地进行流转,承租给山东嘉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黄鳗鳅生态养殖。该项目预计总投资6.9亿元,一期工程投资4200万元,预计年内实现利润3800万元。此项目前期可以以租金形式给村集体带来一部分集体收益,后期将会从产业带动、吸收劳动力就业等渠道等方面带动村民致富。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运作,实现村集体经济的破壳,继而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不断壮大莲藕种植规模。通过成立玉润莲藕合作社,依托社员的成熟技术和市场资源,发展集体莲藕项目有了技术保障,种苗供给、肥料来源都有了可靠的市场来源,种植面积扩展到300余亩,年创收入50万元。三是扶持劳务经济健康发展。依托个合作社,建立章程,成立组织,规范土地流转市场,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全村成立农业种植服务队3个,吸纳闲散劳动力100余人,一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另一方面组织劳动服务,获得双重效益收入,年创收入60万元。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村北侧林木下种植食用菌,既美化村庄,又增加收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