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汀罗前崔村:与文明同行

2014-08-05 15: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汀罗;前崔村;与文明同行
[提要]自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开展以来,前崔村积极开展清脏治乱集中行动,村两委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行动中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前崔村村两委决定把乡村文明行动创建工作的重心放在 “巩固”和“提升”上,从硬件建设和制度建设两个方面入手,大幅度提升乡村文明创建的水平和标准。
 
村容村貌
    自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开展以来,前崔村积极开展清脏治乱集中行动,村两委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行动中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前崔村村两委决定把乡村文明行动创建工作的重心放在 “巩固”和“提升”上,从硬件建设和制度建设两个方面入手,大幅度提升乡村文明创建的水平和标准。
    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到行动中来。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前崔村结合本村实际,村两委认真研究,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讨论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前崔村村规民约》,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两委委员、党员群众代表为成员的清脏治乱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村广播、发放宣传纸等形式,将清脏治乱集中行动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个群众,并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营造了全村家家支持、户户参与的浓厚建设氛围。
    巩固好已取得的实际成效。
    自“第一书记”入驻以来,市委宣传部投资50多万元,建设了1300米的环村公路,全村“五纵五横”10条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投资7万元对前崔村和前邵村共计200余户实施了区域帮扶项目—有线电视线路(微波)改造。投资55万元在所有的街道、公共场所等安装64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全村全覆盖照明,路灯照亮了群众出行的路,也照亮了致富的路。
    目前,全村水、电、路、讯,以及文化体育等群众娱乐活动设施配套完善, 生态环境舒适优美,全村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投资15万元,建成了2000平方米健身广场,并配备了相应的体育器材。积极协调市直有关部门投资7万元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篮球场1处,并配备了一付篮球架和两付乒乓球台。投资20万元,建成了藏书3000册的农家书屋和20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并配备了相应的器材。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去年年底,组建了“利津县群乐庄户剧团”,协调扶持资金1万元,购置了锣鼓、服装相关器材和道具,组建了殃歌队。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心态积极向上。大力加强普法教育,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机制,村民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全村没发生一起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无刑事案件、安全事故发生,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发生,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村里专门配备了垃圾箱,设定了垃圾点,实行垃圾定点存放,当日清运,垃圾清运率100%。对畜牧养殖业专门划定了畜禽养殖点,实现了人畜分离。建立污水处理点,生活污水全部实行村外处理,当日污水当日处理。目前,全村住宅规划科学合理,道路整洁卫生,绿树浓郁成荫,空气清新透畅,全村村民对村容村貌环境的保持,已经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每个村民的自觉行为。2013年前崔村先后被省文明委评为“省级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市级生态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