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左一村:“全国最美乡村”首批试点村

2014-08-18 17:21: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左一村;“全国最美乡村”;首批;试点村
[提要] 左一村位于垦利县城以北3公里处,北临黄河人家国际旅游度假区。土地面积4600亩,现有470户,1500人。主导产业为棉花、水稻,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美丽新左一

教育惠民乐了“农村娃”(左家幼儿园)
    左一村位于垦利县城以北3公里处,北临黄河人家国际旅游度假区。土地面积4600亩,现有470户,1500人。主导产业为棉花、水稻,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这里的“生态村”建设令人瞩目,从“县级生态文明村”到“市级文明典范村”再到“省级生态文明村”直至成功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四级连跳的发展,这个村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
    这里的“富民强村”进程红红火火,建起了高标准的食用菌大棚、聘请了高素质的培训师对全村富余劳动力分专业、兴趣进行全方位培训以致其就业。
    这里,就是垦利街道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垦利街道左一村。
    2011年之前,街道管辖的82个村中,左一村排名第82,这个村是怎样只用了两年时间便成功入选“全国最美乡村”首批试点村的。
    车行至垦利黄河大桥,沿着绿荫浓密的黄河大坝东行不远下坡,就拐进一个拥有1500多口人的大村子——垦利县垦利街道左一村。2011年之前,跟许多农村一样,道路狭窄、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各种垃圾随处可见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变化之大,始于2011年5月村“两委”换届,刚刚上任的村支部书记左传亮和村委主任陈友生承载着全村人的信任和希望,两个见多识广的汉子下定决心要将扣在左一村头上多年的脏帽子彻底摘掉!
    七月酷暑,左传亮、陈友生甩开膀子埋头苦干,在他俩带领下,全村人心思进,人心思上,上到髦耋老人、下到刚入园的稚儿都积极热情的参与进来,扫大街、运垃圾、拆除乱搭乱建,一根筋地修公路、砌土台、补断墙、拆危房,干了俩月才知道“环卫一体化”这个提法。在协调政策扶持的同时,俩人先后垫付个人资金130多万元投入到建设中,新建新修公路3000米,种植绿化树木3000余株,安装路灯170盏,高标准建设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共4600余平方米,安装LED大显示屏一个每晚七点准时播放新闻联播;铺着塑胶的标准篮球场,球场用3米多高的亮绿色铁网围起,很是正规;文娱室里有音响设备,还有一台点歌机!按照县级标准建设幼儿园一个,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党政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7条主题文化街,在村内无死角安装摄像头32个,巡逻车两辆24小时搞好治安,银行自助服务终端也于去年悄然落户。用村民的话说,城里能有的在俺们村都有了,跟住在城市里没啥区别。短短一年时间内左一村按着高标准整出了个“省级生态文明村”,前进的脚步永无止境,2013年底,左一村成功入选“全国最美乡村”首批示范村。
    “环境搞好了,文化设施齐全了,村民的精神文明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让村民的口袋和脑袋一起富起来。”村支书左传亮话语朴实。
    “如今,渐渐富起来的人越来越感觉到了知识、科技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走,咱们到书屋看看。”村委主任陈友生说道。来到左一村文化大院的“新农村书屋”,只见书屋宽敞明亮,10多人有的在聚精会神地伏案阅读,有的在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
    负责书屋管理的李玉玲介绍说:“村民们有空就往这里跑,查阅相关资料,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农业科技、幼儿教育、家庭医疗生活保健方面的书籍最受欢迎。
    左一村主导产业为棉花、水稻种植,农民人均纯收入13500元左右,部分劳动力在外经商、打工。针对村里赋闲在家的家庭妇女和上了年纪但没失去劳动力的老人等剩余劳动力,左一村成立了黄河人家劳务公司,让有就业意愿的个人自愿报名并签订就业协议,公司免费请专家、顾问定向给予培训。“通过劳务公司培训实现就业的有29人,一般从事家政、绿化、保安等工作,年收入都在2万元左右。”村委主任陈友生介绍说。同时,左一村还依托土质肥沃,地理位置优越等特点,建起4座、占地16亩的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每座大棚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如果条件允许,我们还想投建更多的蔬菜大棚,形成一定的规模,村民的收入还会大幅度提升。”左书记如是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