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渔洼村:最美风景在渔洼

2014-08-18 17:28: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渔洼村;最美风景;在渔洼
[提要]在东营市垦利县荣乌高速与315省道交汇处,座落着一个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富足安乐的小村庄,它就是渔洼村。近年来,渔洼村利用城中村的优势,一方面鼓励村民发展第三产业致富,一方面注重村容村貌整治,使渔洼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幸福村。
农家书屋
    在东营市垦利县荣乌高速与315省道交汇处,座落着一个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富足安乐的小村庄,它就是渔洼村。近年来,渔洼村利用城中村的优势,一方面鼓励村民发展第三产业致富,一方面注重村容村貌整治,使渔洼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幸福村。
    渔洼村是一个只有205户居民,719口人的小村子,村民主要以海产品运销、车辆运输、外出劳务为主。该村连续15年被评为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连续13年获全镇(街道)计划生育考核一等奖,先后被授予省级交通安全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市级小康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示范点”。
    近年来渔洼村围绕新农村建设,以生产发展为物质基础,以乡风文明为精神要求,以村容整洁为生态根本;以生活宽裕为核心目标,以管理民主为根本保障,有力促进了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全面协调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
    富足让老百姓的腰杆子挺了起来
    曾经的渔洼村,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几亩薄田,一年下来,老百姓手里就是没有余钱,村子建得不像个样,没几间像样的房子,路也是七横八拐的,进村一脚泥,出村一身土。
    人心齐,泰山移。渔洼村地处城乡结合部,靠着县城,交通又很便利,发展的路子多。为了让老少爷们富起来,村两委办了几件大事。第一,根据渔洼村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地理优势,办起了集市,逢四、九就是集,不仅方便了村民的生活,而且使田园经济成为了致富增收的新手段,仅此一项为村民增收10万余元;第二,2003年,渔洼村瞄准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在开发区征地10余亩建设标准厂房出租,每年收取租金15万元,有效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第三,鼓励村民从事服务业,目前渔洼村拥有超市、餐馆、理发店二十余家,大型运输机械四十余台,水产品养殖十几家,每年带来经济效益600余万元,红火火的日子,带动了全村致富的积极性……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