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之万尔村:特色产业兴村致富

2014-08-19 15:26: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万尔村;特色产业;兴村致富
[提要]黄河口镇万尔村位于镇政府驻地西北7公里处,是远近闻名的特色村,现有村民62户、206口人,耕地1050亩,特色产业是果蔬大棚种植和生态旅游业,2013年人均纯收入10182元,先后荣获市级小康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市、县双文明单位,县级“五个好村党支部”,县综合治理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瓜果飘香农家乐
    黄河口镇万尔村位于镇政府驻地西北7公里处,是远近闻名的特色村,现有村民62户、206口人,耕地1050亩,特色产业是果蔬大棚种植和生态旅游业,2013年人均纯收入10182元,先后荣获市级小康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市、县双文明单位,县级“五个好村党支部”,县综合治理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开辟新路领致富
    1986年之前的万尔村,是全镇有名的穷村,全村1050亩土地有850亩是河滩盐碱地,仅有村南、村北200亩土地为可耕种土地,人均不到1亩,种植一些基本粮食作物,群众生活极为困难。为了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实现村民创业致富奔小康,在村支部书记李言成同志的带领下,前后三次带领党员群众去寿光,赴泰安,跑胶东,经多方考察论证,认准了反季节上市早、科技含量高的大棚果树种植,并于当年4月,从山东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寿光农科所等科所单位引进了春艳桃、巨峰葡萄、红丰杏等最新研制的果树品种,聘请山农大教授陈学森担任常年技术顾问,建起果树大棚12个。2001年,首批果树大棚显现出了明显的效益优势,棚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产品很快被抢购一空。事实的说服力是最强的,原来驻足观望的群众再也不犹豫了,大棚的数量迅速增加。截止目前,全村蔬菜大棚已发展到72个,果树大棚48个,大田杏300亩,果树育苗基地3亩,农民人均纯收入高达10182元。此外,村集体注册成立万尔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基础设施及“万尔”绿色蔬菜品牌入股合作社,发展社员60多户,打造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依托合作社发展,实行村社一体化经营,为社员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营销,大力推广农业科技,与油田大中型物业公司对接,打响万尔绿色蔬菜品牌,推出一批精品放心蔬菜,年销售绿色果菜达100吨以上,村集体按入股比例年实现合作社分红2万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