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召开“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主要成效新闻发布会

2018-01-04 14:1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大众网东营1月4日讯(记者 李江峰)1月4日上午,东营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主要成效暨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度东营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主要成效及易制毒化学品管制方面的新规定,介绍了《山东省禁毒条例》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是东营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东营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0余起,抓获毒品嫌疑人9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9000余克,是历年缴毒量之最。期间,破获2起公安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缴获毒品6公斤。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1744人,年内查获吸毒人员500余人,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272人,新滋生吸毒人员明显减缓,年内没有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建成覆盖40个乡镇街道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招募社工开展日常工作;全市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5所,建设禁毒预防教育固定场馆15余处,设置1000余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13处大型户外禁毒公益广告牌;年内累计兑现群众举报涉毒奖励24万元;会同东营市教育局组织全市323所大中小学校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累计动员153782人次参与,全市有9所学校进入全国百强,综合成绩居全省第2名,受到山东省禁毒办通报表扬。2017年,在东营市禁毒委成员单位的密切协作下,在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和广大禁毒民警的无私奉献下,东营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绩效考评成绩在山东全省名列前茅。

  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易制毒化学品管制方面的新规定,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2月1日起,溴素、N-苯乙基-4-哌啶酮、4-苯胺基-N-苯乙基哌啶、N-甲基-1-苯基-1-氯-2-丙胺,1-苯基-1-丙酮等5种制造新精神活性物质芬太尼和冰毒的前体化学物质将被列为管制名单。本次对这5种易制毒化学品予以列管,是我国政府认真履行国际禁毒公约,根据当前国际国内毒品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主动采取的有效管制措施。东营市禁毒办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列管和监管工作,坚决遏制制毒物品非法流失。

  此外,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禁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分七章六十五条,主要从禁毒工作体制和职责、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和制毒物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工作保障等方面对全省禁毒工作作出明确规范,多项规定和措施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鲜明的山东地方特色。

  《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主动应对新时代禁毒斗争形势发展,全面依法禁毒、综合治理毒品问题的迫切现实需要,也是对国家禁毒法律体系和重要政策措施的有益补充和具体细化。东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面向全社会开展《条例》的普法宣传,做到人群全覆盖、场所全覆盖、时段全覆盖,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条例》主要内容,积极参与禁毒斗争,支持、配合和监督禁毒执法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