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一中师生合力——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爱心精神

2018-09-20 15: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王冬瑞

  大众网东营9月20日讯(实习记者 王冬瑞)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剪纸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可以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唐朝大诗人李商隐曾以这样的诗句赞美民间剪纸艺术“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来自东营市区一中的陈雅森、刁玉轩.宋智宇三位同学是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曹文忠的得意弟子,自东营区一中剪纸社团与曹老师结识,经过曹老师的精心培养和同学们的刻苦努力,剪纸的技艺也日益见长,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骄傲,而是继续努力钻研剪纸技术,可以更好的做出作品,因为他们心里还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想用自己所学去帮助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儿和残疾孩子。

  东营市区一中剪纸社团课程开设已经有十多年了,曹文忠老师不管寒冬还是酷暑,每个星期五都会如约在学校与同学们见面,向同学们传授剪纸艺术,他说:“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我现在慢慢年纪大了,也有剪不动的时候,但是少年是国家的后继力量,就是想把自身的技艺传授给他们,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从2015年开始跟同学们利用寒暑假的时间一起参与东营市儿童福利院的志愿服务,帮助残障的孩子们,同学们看到他们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就想该做点什么,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于是便有了通过自己学得的剪纸工艺通过义卖的方式将善款全部捐献给市儿童福利院的想法,并取得了老师们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自今年暑假开始,师生合力风雨无阻,共同努力,由曹老师亲自指导作品。因为本次作品的篇幅较大,需要宽敞明亮的场地,东营市区一中校方知道后,积极为师生们提供了教室,57岁曹老师每天为了错开早高峰五点半就从牛庄出发坐车,需要倒三次车才能到达学校,等到学校的时候全身基本都湿透了,所以曹老师都是再带一套衣服;三位同学小小年纪也是非常有毅力,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他们都没有轻言放弃,每天都按时到达,天气闷热的时候,看着学生们通红的脸和连续不断地汗珠,曹老师都特别心疼......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师生共剪出作品近百幅,按字画标准尺寸进行了装裱,《梅兰竹菊》四条屏,《富贵祥和》四尺中堂,《芍药花》三尺中堂。为满足孩子们用自己的努力去做慈善的心愿予以义卖,《梅兰竹菊》四条屏每套400元,《富贵祥和》四尺中堂每幅150元,《芍药花》每幅100元,曹老师亲手剪的《鹏程万里》大型六尺横框1800元。孩子们的剪纸艺术水平有所差距,但孩子们的爱心与那些等待呵护的残疾孩子的心没有一点差距,希望大家给予支持,既是对孩子们的鼓励,更是传递爱心。义卖所得善款将由东营市区一中老师带领学生和家长代表一起全部捐给东营市福利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