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成功举办第六届初中校长质量建设大会

2018-11-13 16:0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孙明波 辛宁 于文豪

  大众网东营11月13日讯(通讯员 孙明波 辛宁 记者 于文豪)近日,山东省第六届初中校长质量建设大会暨东营区第一中学教师“梯级培养”现场会在东营区第一中学成功举行。本届大会以“学校质量建设与智慧教师培养”为主题,为期两天。吸引了来自全省的基础教育学校校长,以及来自东营市各校的校长、骨干教师代表参加。

  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凤山,河北衡水教育集团总校长、河北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江苏洋思教育集团总校长、江苏洋思中学校长曹伟林,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校长、即墨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志刚,东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召华,东营市东营区政府党组成员刘辰勇,东营市东营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敬之,东营市东营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曹同国等多位领导和省内外知名校长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刘辰勇、陈召华分别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和校长表示欢迎,肯定了东营区第一中学在全市范围内的示范推动作用,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刘凤山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本届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交流推广名校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寻找实现素质教育的科学路经。进一步搭建基础教育学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建立起基础教育校长交流和合作的长效机制,提高基础教育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河北衡水教育集团总校长、河北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作了《衡水中学成功的秘诀》主题报告,从“先进的理念、鲜明的精神和特色的文化”多维度讲述了衡水中学从低谷走向辉煌的过程,播放了学校“八十华里远足”“18岁成人礼”短片,为与会人员再现了一个追求“激励、鼓舞、点燃、唤醒”教育艺术的衡水中学。

  江苏洋思教育集团总校长、江苏洋思中学校长曹伟林进行了现场授课并作报告。通过《从问题到方程》一课,归纳“找、设、列”的学习方法,将数学应用于实际,让学生发现学数学其实很简单。并以《“真、善、美”泽润校园》为题,从“真、善、美”三方面分享了洋思中学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智慧,展示了自己经营洋思中学的成功之道,带给与会校长、老师们很多启示与思考。

  ?东营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曹同国作了《梯级培养:架起教师智慧发展的阶梯》的主题报告,详细汇报了“梯级培养”的实施背景、基本理论与行动框架,从“竞和”文化引领教师专业精神,实施分段达标、分层培养、分类考核的研究与实践行动,嵌入智慧课堂、智慧课程和校本培训的行动路向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实施“梯级培养”的研究过程与经验做法,全面展示了学校在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智慧型教师方面的实践与探索成果。

  会上,东营区第一中学教师隋玉霞进行了“分组背景下的五步导学”课堂展示,环节设计巧妙,内容丰富活泼,受到一致好评。“分组背景下的五步导学”是东营区第一中学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在准确把握高效课堂内涵的同时,以“竞和”文化为引领,积极探索出的课堂教学模式。该课堂模式以“情境导入,目标认定→自主学习,方法指导→合作交流,探求规律→精讲点拨,质疑解惑→课堂巩固,拓展延伸”为基本教学步骤,改革了课堂教学评价,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多元化发展,提高了课堂效率。

  来自即墨28中的周珍芝以及全省各名校教师进行了课堂展示,东营区第一中学中学部36个班面向全体参会人员同步开放。展示课吸引了同学科教师集体观摩学习。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东营区一中升旗仪式、学生“阳光大摆臂”、东营市非遗传承项目“九龙翻身”,参观了学校的文化理念大厅、校史陈列室、楹联教育基地、素质教育展厅、尼山书院、法制教育长廊、班级走廊文化、百米楹联长廊、团史队史教育实践基地、校园科技馆、禁毒教育基地、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剪纸、陶艺等特色课教室,在陶艺大厅翻阅了学校有关特色品牌亮点工作的档案材料。

  本届山东省初中校长质量建设大会由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东营市东营区教育局、东营区第一中学承办。现已成功举办五届,旨在借助会议平台,为全省各地初中提供名校长的办学经验和教育智慧,已经成为全省初中校长沟通交流、展示成就的重要舞台。本次现场会是我校继2017年12月举办的山东省第四届教师发展论坛暨教师“梯级培养”现场会之后,又一次以教师“梯级培养”为主题在东营区一中举办的现场会。为筹备好本次现场会,东营区一中此前成立筹备工作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对会议的各环节进行了缜密的安排部署,全体师生根据学校安排,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本次现场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东营区一中近年来的办学成绩,提升了学校品牌形象和社会知名度,扩大了东营区教育的影响力,为东营区教育树立了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