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的故事:爱心事业没有尽头 他一直在行动

2018-03-05 13:5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编者按:志愿者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是城市形象的“最美名片”。学雷锋做好事不是一阵风,也不是走过场,现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东营人的新风尚。1289支队伍181705名志愿者,他们让这座城市时刻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在这个暖意渐融的三月,东营大众网推出《红马甲的故事》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身边的志愿者,一起聆听他们的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点点滴滴,一起分享他们所经历的那些暖心故事,我们相信,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你心弦触动,引领你穿上红马甲,走上志愿之路!

  红马甲的故事:爱心事业没有尽头 他一直在行动

  今年44岁的刘克建一直坚持着他的梦想,那就是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以前在部队的时候,他就培养了助人为乐的习惯,复员后,刘克建依然保持了这一优点,时常做一些公益活动。2013年,刘克建创建橄榄树志愿者俱乐部,2016年注册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他带领近300名志愿者奉献爱心,扶贫帮困,助残助老助学,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精准扶贫工作、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如今的刘克建可以帮助更多人,这让他打心底高兴。公益之路漫漫,刘克建还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行走在公益路上的刘克建

  1994年12月,刘克建入伍至武警吉林省二支队,他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得到部队领导认可,被提至班长。三年的军旅生涯,不但赋予了他更加强健的体魄,更培养了他雷厉风行、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在部队,他一直为了一个理想而努力,那就是能以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一定要做好人,做一个正直的人”的人生目标和坚定信念,在军营的锻造下根深蒂固。

  筑平台汇聚爱心能量  

  1997年底复员后,刘克建回到家乡,开始重新调整自己的社会角色,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2009年7月,刘克建创办了东营市盛元劳务有限公司,由打工者成为企业负责人。招工时,一些困难家庭、残疾人士等都是他重点照顾的对象。出差途中发现交通事故,他和朋友们热心救助,但事后都悄然离去。他的善行义举感染了自己的员工,更感动了众多客户。

黄手环发放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生有两个不能等,一个是孝敬老人不能等,一个是做善事不能等。”刘克建的善行义举感染了自己的员工,更感动了众多客户。2014年,在大家的倡议下,刘克建成立了橄榄树志愿者俱乐部。同时,刘克建被大家一致推选为俱乐部理事长。刘克建解释,俱乐部只所以取名为“橄榄树”,是因为自己浓厚的“军人情结”——面对困难,军人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助之手。青海玉树、云南鲁甸等几次地震灾害,他不但踊跃捐款,还组织社会募捐活动,共募捐善款5万余元。2014年8月,刘克建在出差途中的高速路上,发现一辆面包车由于爆胎,车辆发生了侧翻,他带领朋友们热心救助被困司机,事后悄然离去。

  俱乐部志愿者行动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力量自愿参与的积极性。为此,刘克建带动周边志愿者一起做好事,他还积极发动周边的朋友一起加入橄榄树志愿者俱乐部。志愿团队从最初的20几人到现在的500多个人,从东营市区扩展到三县两区远到湖北,来自各个地方、各个行业的志愿者不断加入到橄榄树这个志愿团队,团队规模不断扩大,不断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开展公益活动 帮助他人不遗余力

精准助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6年6月,“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正式在东营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先后启动实施的“胜坨镇贫困户张海军养羊项目、黄河口镇贫困户刘学昌养鸡项目”、“我的父亲母亲,让爱送您回家--东营地区第三代、第四代黄手环免费发放公益活动”、“‘10+1’结对助学、关爱红光小学留守儿童”、“携手商家义卖义捐”等等,都成为2016年度公益(志愿)服务事业中颇具影响力的实践案例。

  除此之外,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还积极联合发起“N+1帮扶贫困家庭活动”,争做全市精准扶贫新一轮攻坚战的排头兵。据刘克建介绍,东营市“N+1帮扶贫困家庭活动”,是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市工商联、市扶贫办、市红十字会、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志愿者总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的,旨在通过汇集全市广大爱心企业、爱心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的力量,积极参与帮扶行动,为新时期脱贫攻坚战开辟一条“新航线”。2017年3月5日,举行了全市“N+1帮扶贫困家庭活动”启动仪式,首批有35个贫困家庭得到救助,到目前为止已调查一百余户。

  据了解,在2017年7月到8月,橄榄树公益发展中心为贫困家庭孩子组织免费夏令营3期,有60余名孩子受益。2017年9月,联系山东港湾公益学校,目前已有3名同学入学,吃住学费全免。中心还将承办冬令营2期,百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参加。现该项目已被申请为腾讯九九公益平台募捐项目,目前已募集资金3.3万元。

  东营市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东营市黄手环的发放工作。2016年3月,全省十七市黄手环发放活动第一站在东营市垦利区举行,迄今为止,先后发放三代黄手环800余个、四代黄手环1100个。刘克建介绍,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还先后组织“‘10+1’结对助学”“KEN爱·共筑大学梦”、红光小学“小渔之家”留守儿童关爱、应急救援等活动近400次,捐助、协调救助物品及资金已达100余万元,受益人数万余人。

组织发起捐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获得荣誉背后是艰辛的付出

  2016年11月,经省市各级优选推荐,东营市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作为山东省十个公益组织代表之一,参评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13个部门共同举办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标志着橄榄树志愿者服务模式由此走向全国,刘克建要“把橄榄树打造成东营的名片、中国志愿者的名片”的梦想变成现实。

  2017年10月,在共青团山东省委举办的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山东站选拔赛上,东营市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荣获优秀奖。刘克建也先后获评山东省“山东好人”、胜坨镇“优秀共产党员”、胜坨镇“道德模范”。2017年,刘克建被表彰为山东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被东营市志愿服务总会评为“优秀志愿者(4星级)”。

  “爱心事业没有尽头,我会一直走下去,无怨无悔。”刘克建说,“成绩代表过去,在以后的日子里,他要以自己的行动,告诉身边的朋友,因为奉献,所以快乐,去年我们天天都在做公益,下一步我们将要把公益传播到每个人,要人人做公益,虽然很难,但我们依旧要去努力。”(记者 贾志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