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这家企业为何能亮相雄安新区?

2019-05-15 09:39: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栏目主持人 王俊杰

  去年,由我市创佳石油机械制造公司生产的30台50P热泵用于雄安新区冬季采暖。这家成立于2005年、从事传统机械制造的企业,这两年投身新能源产品研发,自主研发的高温空气源热泵受到市场热捧。靠着科技创新,该企业产值去年突破300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5000万元。

  在东营乃至全省、全国,空气源热泵生产企业不止一家,这家企业为何能亮相雄安新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产品质量。翻开这家企业的名片,答案自然揭晓:拥有50多项专利、“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空气源热泵连续多年获得中石化同类产品招标第一名。靠着过硬的产品,这家企业得到了雄安新区的青睐。对于企业来说,之所以成功之路艰辛,许多时候并不是因为机会少,而是自己没准备好,是因为自己的技术不够好、产品不够好。

  进一步说,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无论是传统领域企业,还是新兴领域企业,更应该多一些“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咬定创新不放松,用智慧与汗水开创美好未来。首先,要瞄准发展方向。对于广大企业特别是成长中的企业来说,发展的精力是有限的,要选准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一个市场,聚集全部力量研究技术、研究市场,才有可能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其次,要突破核心技术。与市场上的空气源热泵相比,创佳石油机械制造公司的产品环境适应能力更强、节能率更高,这是产品走俏的关键。因此,企业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加快技术研发,用创新创造优势。最后,要建设一流队伍。在创佳石油机械制造公司,人人都是“创客”。有的师傅通过改进抽油杆加工工装,改善了加工抖动状况。有的师傅通过改进烟箱结构,达到了省工省料的效果……所以,无论企业大或小,都应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既从外部引进人才,又从内部培养人才,用人才支撑企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