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产业+人工智能” 东营市以智能制造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17 17:2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4月17日,2021中国(东营)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东营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在东营宾馆召开。会上,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杜振波发布智能制造在东营的实践相关内容。

  杜振波介绍,近年来,东营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机遇,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聚力推进“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以智能制造赋能东营工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智能制造政策支撑。东营市委高规格论证、高标准推进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5+2+2”产业智能化提升工程。市政府出台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推动重点产业借助工业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高水平技术改造,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配套《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奖补办法(试行)》,紧扣企业关键环节,给予全链条无缝隙政策支持。今年,东营市政府“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第一批政策清单,对平台建设、内网改造、工业互联网园区培育、工业APP培育等给予了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措施》即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创新智能制造推进机制。抓实智能化诊断,采取定向邀约和线上征集相结合的方式,面向海内外知名智能改造服务企业广泛招募,遴选了21家服务商,分两批对企业的114个智能化改造需求进行专业化现场诊断,帮助企业明晰改造路径;加强智能化技术改造扶持,东营市政府3亿元工业技改专项资金,重点向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化改造项目倾斜,2020年签约扶持智能化改造项目62个,扶持资金2.3亿元;强化试点示范培育,开展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和认定,分别给予1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今年培育的海科集团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运销和胜软科技油气田生产信息化智能管控2个示范平台,立足东营市石化产业优势,打造了石油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新模式;创优智能制造发展生态,在全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5G网络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工作专班,各县区、开发区相应成立推进机构,推动形成了市县协同、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组建了东营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深圳等先进地市的行业组织开展考察交流5次,很好地发挥了内引外联作用,聚焦企业家认知问题,以企业一把手为重点,开展专题培训19期,培训企业家、技术骨干774人次。

  聚力智能制造典型引领。智能制造是东营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东营市遵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路径,深入推进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培育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4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个,入选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1个;打造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21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5个、产业互联网平台3个、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2个;认定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示范项目32个,建成5G基站1862个,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重点园区连续覆盖。从重点产业情况看,石化产业智能化改造提速,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同步建设。天弘化学、海科化工、联合石化等企业建成智能工厂。7个省级化工园区全部建成智安园区。东营港开发区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园区,被中国石化联合会认定为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橡胶产业建成一批数字化车间,示范带动作用增强。赛轮轮胎建成智能工厂,万达宝通、吉星轮胎等企业建设了一批数字化车间。2020年重点推进了9个轮胎企业智能化示范项目,改造后的企业劳动生产率平均提升了15%、生产成本降低了11%。新材料产业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成投用,运用人工智能的研发创新活跃度不断提高。有色金属产业向铜基新材料延伸链条,智能产品基础性材料增品种、提品质行动步伐加快。生物医药产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增速明显,石油装备产业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为构建平台体系,促进技术应用,培育产业生态,东营市工信局、东营开发区管委会、山东胜软科技三方共建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由山东胜软科技负责运营,主要是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工业生产、企业管理、技术研发、工艺控制、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融合提升,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最后,杜振波宣布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启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