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提前一个月告捷

2021-06-09 08: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孙光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孙光辉 东营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东营市水务局获悉,全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主体工程现已全面完工,提前1个月达到省定“6月30日主体工程完工”的建设目标。

  据了解,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是全省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大力推进农业节水,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而建设实施的项目工程,作为全省沿黄九市之一,东营市在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中取得的综合效益十分显著。其中包括:完善了全市引黄灌区骨干渠系和末级渠系,健全了计量设施,提高了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提高了农业用水效率,灌区渠系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7以上,田间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85以上,节水能力提高20%左右;灌溉效率明显提高,灌溉周期较之前缩短了10%-30%,东营市利津县今年春灌用时缩减了7天;末级渠道衬砌后,用电等各项成本大幅降低,灌区农民普遍受益。截至目前,全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涉及引黄灌区12处(大型3处、中型9处),设计总有效灌溉面积228万亩,共完成投资14.61亿元,完成维修、改造骨干渠道143.3公里、末级渠道245.4公里,清淤排沟62公里,铺设田间灌溉管道147.9公里,配套各类建筑物1425座。

  那么东营市是如何做到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提前完成进度的?

  记者了解到,2020年4月全省统一部署后,东营市精心组织,周密调度,争进度、赛质量、保安全,整体推进走在了全省前列。加强组织,凝聚各方合力,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水务、发改、财政、行政审批等部门和各县区、东营开发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责任部门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协调配合的统筹推进格局;精细管理,严抓质量安全,强化参建各方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狠抓施工现场管理、隐蔽工程验收等重点环节,督促参建各方“赛质量、比担当”,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工程安全无事故;挂图作战,抢抓工程进度,2020年9月30日,东营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工。在工程建设期间,省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工作专班2020年下发9期工程进展通报,东营市有6期排名全省第一;健全机制,长期发挥功效,2021年4月,东营市印发了《东营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运行管护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创新,推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终端用水管理机制建立,做到明晰工程产权、明确管护主体、创新管护模式、落实运行维护经费,破解产权归属不明、管护体制不顺、建管用脱节、责权利分离、用水管理粗放等问题,确保工程规范管理、长期发挥功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