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渔光一体”生态园 勇争渔业养殖革命3.0时代领军者

2021-06-18 08:2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传统渔业养殖都是怎样的方式?晒网打鱼?稻鱼综合种养?在位于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通威“渔光一体”生态园,20个现代化智能鱼塘整齐排列、即将投用水产养殖的水面上太阳能发电阵列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向国家电网输送电力、220KV升压站综合楼配套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这个布局智慧渔业、光伏发电、休闲观光三个功能区的生态产业园与传统渔业养殖最大的不同是,在原有渔业养殖方式的基础上实现了“渔业+光伏+旅游”的有机结合。

  对于传统陆地渔业而言,鱼塘大小决定了鱼种养殖多少,而藻类和细菌作为池塘系统的两大“催化剂”影响着整个池塘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平衡,一旦系统失衡将对整个渔业养殖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如何在原有养殖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为渔业发展留有“退路”?通威新能源结合光伏发电创新渔业养殖方式打造了“渔光一体”产业模式,“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2.7亿度,年节约煤炭消费10.8万吨,减排量可通过国内国际碳交易市场产生收益,预计每年可以获得绿色收益465.84万元(以5月17日上海环境交易所CCER收盘价25.88元计算)。”通威新能源业务二部电气工程师张仪德介绍,光伏发电,当温度高于28℃时,每增加一度,光伏发电量就会降低3.2‰,而水上光伏则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由于水的比热容大于陆地,生成的电量远远大于地面,同时水蒸气本身具有的吸附灰尘功能有效延长了太阳板的使用寿命,这两点恰恰构成了“渔光一体”项目的两大核心要点。

  智慧渔业、光伏发电、休闲观光板块……通威“渔光一体”生态园由几大板块构成的园区实现了“渔业+光伏+旅游”的有机融合,“上可发电,下可养鱼,整体旅游观光”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是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其中,智慧渔业板块主要进行海参、对虾、石斑鱼养殖,配套1000平方米工厂化育苗车间,设立通威生态渔业研究院,可充分利用太阳能板遮阳、挡风的作用,确保水产品安全度夏;光伏发电板块主要建设200兆瓦光伏发电阵列、220千伏升压站,配套10兆瓦制氢储能项目;休闲观光板块主要建设渔光小镇,修建渔岛、观光长廊、体验平台等,实现了渔业与旅游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通威“渔光一体”生态园2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已并网成功,发电量达9000万度,渔光小镇观光长廊也已建设完成,亟待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渔光一体”生态园将利用生态养殖、健康养殖、混套养殖技术,打破传统技术水平低、病害风险高、管控能力弱、投资大成本高、风险高的渔业养殖难题,将“渔光一体”和池塘内循环、“渔光一体”海参养殖模式相结合,实现传统渔业养殖向现代化渔业养殖方向转型。同时,光伏发电将在获得碳减排收益的同时,为东营市其他行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空间,优质而清洁的光伏电力正在该项目的“哺育”下源源不断地汇入千家万户。

  “正在全力延伸并不断完善水产及畜禽产业链条,致力打造世界级健康安全食品供应商这一战略目标的同时,通威集团更自觉肩负起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稳步进入高纯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致力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供应商。”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放眼世界,通威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坚定不移地奉行“诚、信、正、一”的经营理念,并矢志不渝地以“世界级健康安全食品供应商和世界级清洁能源供应商”为企业使命和价值诉求,把通威事业推向更高的平台和更为广阔的天地。

  恰逢全球不可再生资源步入衰退期,资源环境约束日渐趋紧。渔业养殖革命3.0时代的到来,对现代渔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破养殖技术水平低、渔业生态系统不完备、投资成本高等难题成为渔业养殖亟需解决的问题;如何有效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缩减生态环境成本也是全球能源界面临的一大难题。通威集团“渔光一体”项目作为渔业养殖革命3.0的产物,正通过渔业养殖向高密度养殖、零排放养殖、智能化养殖改造升级,配备光伏发电缩减生态环境成本,在国家步入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逐步成为新能源行业的中坚力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