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这样吃,越吃越胖!

2019-02-12 16:2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12日讯 每逢佳节胖三斤,你胖了吗?假期结束,各个亲戚家的饭也差不多都吃了一遍了,低头看一下自己的肚子,记者猜测你一定又要下定决心减肥了!  

  说到减肥这可是一个深坑,千万不要盲目!今天就来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减肥中的一个误区,吃蔬菜减肥。

  多吃蔬菜对健康的各种好处已经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因为蔬菜能够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各种植物化学物质,能有效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疾病。然而,蔬菜的一些错误吃法,不但达不到预期的作用,反而还会越吃越胖。

  下面记者就和大家说说蔬菜的七种错误吃法,看完了以后赶紧别再这么吃了!

  

  一、涮火锅最后涮蔬菜

  尤其是叶菜和菌类,与油汤接触面积大,会吸附大量油脂。如果是麻辣锅底,情况更严重。建议先涮蔬菜再涮肉,如果不方便这样做(不是一人一锅),那就涮肉后,选择萝卜片、冬瓜片、土豆片、藕片、海带等吸油不多的蔬菜,而不是叶子菜。当然,更建议选清汤锅、海鲜锅底、菌类锅底或者番茄锅,而不是麻辣锅底,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二、为了改善口感和色泽,用过多油烹饪,甚至过油、油炸。

  地三鲜、干煸豆角、油淋茄子、炒土豆丝等等,尤其是餐馆的蔬菜为了保持好的卖相,大都要经过过油处理。建议采用白灼、粉蒸、做汤、蒜蓉、生拌或者少量油清炒的烹饪方式。

  

  三、淀粉类蔬菜,没有相应减少主食分量

  一些根茎类的蔬菜,南瓜、莲藕、山药、土豆、芋头、板栗等,虽然属于蔬菜的范畴,但是淀粉含量很高,热量也不低,例如5、6个大板栗的热量就相当于一碗米饭。一份栗子烧鸡很容易吃下几个板栗太容易了。所以淀粉类的蔬菜当菜吃不如部分替代主食吃,还能增加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但是要采用清蒸或者烤制的方式。

  

  四、蔬菜沙拉加入太多的沙拉酱

  沙拉酱看着不起眼,实际上却是能量炸弹,大多数沙拉酱的脂肪含量都在70%以上,两勺沙拉酱吃进去,等于一天摄入油脂量就超标了,而且都是饱和脂肪。建议用酸奶或者甜面酱替代沙拉酱,酸奶能补充蛋白质和钙;甜面酱热量低,而且口感也很不错,还能丰富B族维生素。

  

  五、蔬菜作为配菜用在重口味

  菜里如重庆烤鱼里豆芽菜、圆白菜等,鱼香肉丝里的胡萝卜丝、青椒丝、竹笋、黑木耳等,水煮肉片里的小油菜、金针菇、豆芽菜等,都失去了蔬菜天然的味道,损失了大量维生素,和大量油脂以及调味品变成了高热量、极能勾起食欲的菜肴,无形中导致摄入热量超标。无论是出于减肥还是健康考虑,这种重口味的菜尽量少吃,蔬菜这样做更是暴殄天物。

  

  六、拔丝的烹饪方法如拔丝山药、拔丝地瓜等。

  拔丝的做法无非是先用油炸,然后用糖炒,无比残忍地地把健脾养胃的山药、润肠通便的地瓜变成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不健康食品,油炸的过程导致B族维生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大量损失,还增加了反式脂肪酸、丙烯酰胺等不利健康的物质。建议这类蔬菜采用蒸、煮、炖、烤的烹饪方法。

  

  七、为了减肥大量吃无油、生冷蔬菜  

  导致蛋白质、必需脂肪酸以及其它营养元素的缺乏,过量的膳食纤维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长期这样吃容易伤到脾胃、肝脏等脏器,导致脂质代谢受阻,形成易胖体质,甚至引发脂肪肝。再好的东西也不能过量吃,建议每天的蔬菜在500克左右(生重),不超过1000克,绿叶最好占到一半,做到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均衡,热量适宜。  

    以上这七条都是我们吃蔬菜的一些常见错误吃法,不但不能发挥蔬菜的营养和保健价值,还额外增加了热量、脂肪和糖分的摄入,这些都是不利于健康和减肥的因素,要尽量避免这些吃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