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时代”,葡萄酒得女性消费者得天下

2014-03-11 10:20:00    作者:   来源:糖酒快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女性消费者 Vinexpo 葡萄酒市场 女性人口 她时代
[提要]根据美国葡萄酒市场理事会(The Wine Market Council)的调查研究,54%的核心葡萄酒消费者是女性。在受访者中,70%的香港女性消费者认为她们对葡萄酒了解比男性少,而67%的美国女性消费者认为自己的葡萄酒知识不低于男性。

  根据美国葡萄酒市场理事会(The Wine Market Council)的调查研究,54%的核心葡萄酒消费者是女性。女性构成了美国葡萄酒消费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许多人都以为女性主要是在超级市场购买葡萄酒,但该项调查显示,女性还占据了高端葡萄酒购买者的60%。这就意味着,女性占了下列葡萄酒购买者的2/3:偶尔或者经常购买超过15美元的葡萄;家中随时存放12瓶以上葡萄酒;有时愿意花15美元以上买一瓶葡萄酒在家里享用。中国的许多女性还没有养成这样的消费习惯,达到这样的消费档次,但是已经有不少的小资女性开始尝试稍微奢侈一点的葡萄酒消费,并且开始定期饮用葡萄酒。

  现在中国大陆女性达6.2亿,占总人口的48%;在20岁至50岁的年龄组中,女性人口有2.5亿。庞大的女性人群,使“她时代”商机丰富。专家认为,目前“她经济”的概念已经出现,但“她市场”的开掘还很浅显,需要企业更深入地细分市场,针对不同年龄、收入、层次的女性目标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商品和服务,葡萄酒作为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产品,要想在新的消费形式的变革下赢得市场,必须要重点考虑对于女性消费者需求的把握。

  女性消费者购酒“三要素”:产地、价格和包装

  无独有偶,最近,全球最大葡萄酒展会Vinexpo进行了一项专门针对女性葡萄酒消费者的调查,此次调查涉及中国香港、德国、美国、英国及法国5大市场的10,500名女性消费者。(注:在香港所进行的调查中,47.3%受访者为18岁—30岁,42.4%为31岁—45岁,8.5%为46岁—60岁,1.8%在60岁以上。)

  香港市场是亚洲一个非常成熟的葡萄酒市场,其葡萄酒女性消费者所呈现出来的特点,尤其值得商家们参考和借鉴。因为这极有可能就是中国大陆女性葡萄酒消费者的明天的真实写照。

  在受访者中,70%的香港女性消费者认为她们对葡萄酒了解比男性少,而67%的美国女性消费者认为自己的葡萄酒知识不低于男性。就调查整体来看,58%的女性消费者认为自己对葡萄酒的了解与男性一样多。

  超过半数(52.7%)的女性消费者在挑选葡萄酒时会听取朋友或熟人的建议;约30%的女性消费者会在选酒时听取导购员的意见;只有11%的女性消费者表示,她们在挑选葡萄酒时无需参考任何人的意见,完全按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葡萄酒。

  香港女性消费葡萄酒的频率较高。受访者中有70%表示她们经常喝葡萄酒,这一比例与法国大致相同。另外,约30%的香港女性至少每周饮用一次葡萄酒,然而,另有30.2% 的受访者表示她们很少喝葡萄酒。

  在葡萄酒消费态度方面,香港女性与欧、美女性相比,对于葡萄酒是否代表浪漫持有不同的意见。只有40%香港女性认为葡萄酒是浪漫约会的必需品,就此次调查总体而言,高达68% 的女性认为葡萄酒对于浪漫约会是重要或必要的,不过,80%的香港女性认为喝葡萄酒会令人感到愉快。有趣的是,仅10%的英国女性视葡萄酒为浪漫的必需品。

  总体来看,葡萄酒的产地也是女性选购葡萄酒的重要因素之一,超过2/3的受访者视产地为主要因素。就选购地点来看,香港女性中,通常有71.9%的人选择在食品店购买葡萄酒,有65.9%的人选择在专卖店购买葡萄酒。从总体来看,18岁—30岁的女性对价格最为敏感,而46岁—60岁的女性则视产地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这种差异也体现在包装上,18岁—30岁的年龄段女性最重视包装。

  此外,在18岁—30岁的香港女性葡萄酒消费者之中,有14%的人会上网搜寻有关葡萄酒的信息。相比之下,仅有3%的法国女性认为在网上搜寻信息是必要的。此次调查也显示出一个新的消费趋势,那就是女性对桃红葡萄酒的喜爱。总体来看,近16%的受访女性表示她们比较喜欢桃红葡萄酒,而2009年这一比例仅为6%。

  “她时代”下的葡萄酒消费

  怡园酒庄董事长陈芳,这位曾被《财富》杂志评为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除了是酒庄主之外,自己也是一个资深的葡萄酒爱好者。她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女性消费者背后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而且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女人若喜欢葡萄酒,很多时候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而许多男人有时候为了应酬,总需要喝点酒,懂一点酒,更多是知识上的追求——当然也不乏最后爱上葡萄酒,而女人的出发点更多的时候的确是兴趣。陈芳透露,怡园今年就会专门推出一款起泡酒针对女性市场,由包装到酒的口感都会由女性消费者的喜好出发。

  正如美国瑞斯图恩烹饪学院(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 Greystone)的Traci Dutton所说: “与男性谈论葡萄酒就像是谈论体育一样—全是数据,分数,价格,产量,越少越好。因为葡萄酒对男性来说就像战利品一般——我赢得了这些而你没有,我有这个而你没有。相反的,与女性谈论葡萄酒,就是一次多层次的体验,蕴藏着丰富的感官感受与情感要素。因此,在葡萄酒方面,女性不是鼓吹分数,而是细腻丰富的体验。她对葡萄酒的感觉与她的个性,性情有关,而不是当作一个战利品一样的炫耀。”

  正因如此,女性葡萄酒消费者对于葡萄酒背后的文化和故事,会更敏感和更有发自内心的兴趣,在葡萄酒文化教育方面,女性消费者往往也更加积极和主动参与,并且乐于接受,况且,在外就餐方面,女性的主导地位也越来越强,如果要点酒的话,男士一般都会考虑同行女性的需求,这时候,代表着健康、时尚生活方式的葡萄酒成为首选。

  美国联合多美葡萄酒与服务提升学院主任艾万认为,面向女性消费者的传播“关键不是酒的颜色,而是沟通”。艾万说,这与酒标有没有花边,酒甜不甜,与酒的颜色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如何将葡萄酒融入到女性消费者的生活中去。“二叔”,是这两年成都葡萄酒市场一位小有名气的酒商,他通过精心运营社交媒体——微博和微信积累起来的人气,定期组织线下活动,开拓出了自己稳定增长的市场。他的目标消费人群全部为女性,连线下定期组织活动的聚会名字也称为“闺蜜会”,他组织了一群热爱生活,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女性,进行主题的读书会,各种热点话题的研讨会,或者就是纯粹的美食与美酒的聚会。二叔在选择产品上,也完全是以“姐妹们”的要求为出发点,从漂亮的瓶型和酒标,桃红和起泡酒是他销售得最好的品种。二叔告诉笔者,他从来不把这些女性消费者当做客户,而是和她们交朋友,了解她们的真实需要,当她们需要葡萄酒的时候,最先想到的就会是自己。正是这种沟通和服务,让其赢得了稳定增长的消费人群。

微信

editor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