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酒敬酒有讲究

2013-08-13 17:3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敬酒 酒品 尊者 主陪 趵突泉
[提要]喝酒自然是有讲究的,通常在三巡以内是酒桌内的宾客相互敬酒,要等位尊者相互敬完喝完才轮到自己敬酒。酒过三巡方才可以离开本桌去四处敬酒,要注意应先向位尊者和重要的客人先敬酒,然后才可以随意敬酒。

  喝酒自然是有讲究的,通常在三巡以内是酒桌内的宾客相互敬酒,要等位尊者相互敬完喝完才轮到自己敬酒。酒过三巡方才可以离开本桌去四处敬酒,要注意应先向位尊者和重要的客人先敬酒,然后才可以随意敬酒。

  当你主动敬酒时,你应双手举杯站起来,一是可以根据客人的酒量提出和你一起喝完或者是让客人随意喝,但要记住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要一人敬多人,显得你不够厚道,如果你是位尊者那就另当别论。二是要懂得敬酒的规矩,敬酒时如果碰了杯,则表明你们要一干而净,如果不碰杯,则喝多喝少可以自己视情而定。三是要基本掌握对方的酒品和酒量,对于喝酒比较计较的客人,不要过于随意,以免让人误以为对其不尊重。

  据趵突泉的吕志远说,济南的带酒数跟山东大部地区相同。济南的喝法十里不同俗,在这里说说比较传统的喝法。先说说敬酒,也叫“端酒”。一般是喝六个,也叫“六六大顺”,就是端六个酒,主、副陪各带3个;官员一般是喝7个,讲究个七上八下,寓意步步高升,通常主陪带4个,副主陪带3个酒;做生意的喜欢喝八个,意在取谐音八即“发”的意思,喝酒也讲究个好彩头,主、副陪各带4个酒。以上这些喝法带酒结束后杯中都不能剩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