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饮酒的人较其它人体重上升减慢

2013-08-13 17: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适量饮酒 体重变化 科学家 蛋白质 营养评论
[提要]酒类通常被称作“空热量食物”(empty calories,指含有高热量却缺乏基本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食物)。这些西班牙科学家还通过对9,318名病人的实验证实,较之烈酒和啤酒饮用者,适度饮用葡萄酒者年平均体重增长速度最低。

  酒类通常被称作“空热量食物”(empty calories,指含有高热量却缺乏基本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食物)。但西班牙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适量饮酒的人较其它人体重上升减慢。

  肥胖是许多慢性病的罪魁祸首。过去40年间,一些西方国家的酒类消费量翻了一番。因此,科学家们一直在致力于研究控制这一健康隐患的途径。西班牙纳瓦拉大学通过元分析(Meta-analysis,其概念为对以往的研究结果进行系统的定量分析)的方法,对酒精摄入与体重变化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这一研究结果已发布在医学杂志《营养评论》上。

  虽然目前尚未得知酒精摄入与肥胖是否有直接关系,但研究者们认为这一可能性非常大。1克酒精相当于7.1千卡热量,其热量密度仅次于脂肪,但高于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如今,人们一般将酒类作为食物摄取的额外补充,而非当作食物替作品或其它的营养形式。以酒类作为食物的额外补充,导致日常能摄入量长时间超过支出量,从而导致肥胖的产生。

  报告分析称,有证据表明,大量饮用啤酒和烈性酒的人肥胖原因正是来自酒精。不过,对于适度饮用葡萄酒的人而言,一天一两杯葡萄酒使他们较之其他人体重上升更少。而一天喝三杯以上葡萄酒的人则恰恰相反。这一现象的背后原因仍有待研究。

  此前,一些科学家认为红葡萄酒可产生某种酶,能够提高脂肪细胞的新陈代谢,还有一些研究表明,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可以抑制糖分转化为脂肪。进行此次研究的西班牙科学家认为红葡萄酒中富含的抗氧化物能够缓解肥胖炎性反应。

  这些西班牙科学家还通过对9,318名病人的实验证实,较之烈酒和啤酒饮用者,适度饮用葡萄酒者年平均体重增长速度最低。

  该研究牵头人Carmen Sayon-Orea表示:“如果你想喝酒,最好是喝葡萄酒。但我们并不主张用喝葡萄酒来减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