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成功完成首例新生儿气管插管下肺泡灌洗

2018-05-18 08:4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5月18日讯 “抓紧时间准备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准备好负压吸引……”

  这是一个有羊水污染的新生儿,简单来讲就是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排了大便,造成羊水污染,导致羊水吸入肺内,影响了这个小生命的呼吸功能,并且并发吸入性肺炎,严重的孩子还可能造成败血症。针对这种情况,首要的治疗措施就是清理气道、保持正常通气,顺利完成气管插管后,吸痰时从气管插管内吸出了胎粪样物质。这样明确有吸入病史的新生儿,最应该的治疗就是肺泡灌洗,把肺泡内的污染物清洗干净,减轻肺内炎症,从而改善通气功能。

  “肺泡灌洗”听上去一个很简单的词语,但是这个技术却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因为没有支气管镜,医护人员需要通过气管插管进行这项操作,灌洗过程中即将面临的缺氧、肺损伤、循环功能衰竭等风险,任何一项发生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但是看着这个小生命才刚刚来到这个世上,如果治疗不及时对她和整个家庭而言可能是更大的伤害。

  科室内部紧急召开了病历讨论,最终决定采用气管插管下肺泡灌洗技术,尽最大的能力去把这个孩子的伤害降到最小。准备好所有的设备及用品,全体医护人员屏住呼吸,严格按照流程实行操作,注入灌洗液、正压通气、振荡、负压吸引、吸氧,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每一步都精益求精,直至灌洗液澄清,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一气呵成。负压吸引吸出来的灌洗液可见胎粪样物质,整个过程患儿的生命体征都很平稳……

  新生儿科成功完成了首例胎粪吸入新生儿气管插管下肺泡灌洗技术,正是因为及时清理了肺泡内的污染物,减少了炎症反应,缩短了呼吸机的使用时间,入院的第二天这个孩子就成功拔管并且脱离了呼吸机恢复了自主呼吸。

  “经过了近14天的巩固治疗,孩子已经痊愈,健康出院了,气管插管下肺泡灌洗技术不仅提高了科室针对胎粪吸入患儿的救治水平,更重要的是这个技术的成功实施使患儿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相信对于医生而言没有什么能比看着患者健康出院更欣慰了。”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克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