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医院:生死时速,只为了这一声嘹亮的啼哭

2019-01-16 09:4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陈英 王晓云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16日讯(通讯员 陈英 王晓云) “好!孩子出来了!”“3000g男婴”“1分阿氏评10分,”孩子嘹亮的哭声响彻整个手术室。

  从开始手术到孩子娩出不足3分钟,但这度过的每一秒,对于手术台上的医师而言,都是一场生死时速的考验。

  时针指向1月3日早上9点,手术开始。产妇蔡某子宫前壁下段有一个十多厘米大小的子宫肌瘤突起,占据整个中下段,切口不可避免。妇产科医师决定先切除子宫肌瘤,切开肌瘤包膜,完整切除瘤核,瘤腔深,瞬间就如同小喷泉喷出鲜血,手术视野根本无法暴露。

  “当时,我们必须快速打开子宫下段,取出孩子,否则可能会出现新生儿窒息。”胜利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翼说。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片刻迟疑。

  这一刻,所有人屏住呼吸,默契配合,台上手术医师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快速打开下段,破膜,脐带随之脱出,以横位转臀位,进行臀位牵引,终于娩出可爱的新生命。

  手术的成功,离不开术前的各项充分准备。对胜利医院妇产科团队而言,就要对每一位产妇的生命健康负责。妇产科副主任刘翼介绍,产妇孕期合并有子宫肌瘤,约十多厘米大小,正好位于子宫前壁下段靠近子宫颈处,孩子还是横位,对孕妇而言,危险性大。于是在她孕期满37周,建议她办了住院手续入院待产。

  对此,刘翼打了一个比方,她说,就犹如一个窄小的空间内天花板上悬吊了一个巨大的吊灯,因为它的存在侵占了胎儿的空间,导致胎儿只能在里面“委屈”地采取横位的姿势,而横位极易引起胎膜早破,导致脐带脱垂,而一旦发生脐带脱垂脐血流阻断,8分钟内胎儿就会死亡。

  眼看着产妇腹中胎儿一天天长大,子宫肌瘤也是伴随着一起在长。元旦假期刚过,孕期到了38+6周,因子宫肌瘤位于子宫前壁下段,靠近子宫颈处,正好处于子宫下段切口的位置。

  是的,很棘手。怎么能手术顺利,还减少产妇出血,保障胎儿健康?手术方案摆在大家的面前。妇产科副主任刘翼带领王晓云、于永玲副主任医师反复讨论产妇情况,把各种可能的情况都设想了个遍,还一同陪护产妇前往超声室,在超声下观察肌瘤的位置、胎儿的位置,以便确定最佳的手术方案。

  有着20多年的妇产科临床经验告诉她们,很可能会出现产后出血、胎儿损伤、新生儿骨折、窒息、髋关节脱位等损伤,综合上述因素,她们制定最佳手术方案。同时,充分备血、准备强力宫缩剂、联系好儿科、麻醉科医师,大家精心准备,全力以赴,确保母子平安。

  “当患者的父母与爱人见到自己的孩子的那一刻,留下了激动与喜悦的泪水,从他们紧握我们的手真心地向我们道谢,这一刻我们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妇产科医生王晓云说。

  “这里的医生很细心,自从第一次来这里做产前检查,就一直关注着我的孕期情况,”目前,经过几日休养,身体日渐好转的产妇蔡某,看着宝宝可爱的脸庞,深切体会到这份幸福来之不易,激动地说:“我那么大一个肌瘤,孩子脐带全程扭转40余圈,还打了个真结,幸亏遇上了这么好的医院,这么好的医生,救了我孩子一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