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筋骨”提“颜值” 东营深入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2018-03-19 17:2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东营是著名油城,曾经以白花花的荒碱地示人;而现在,开窗见景,出门见绿,是每一个东营人的福利。让森林拥抱城市,深入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正在成为东营城市建设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东营人在城市建设方面一直在快马加鞭、加码提速。东营突出生态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市重大工程建设,强健城市“筋骨”;不断为城市添水增绿,增加城市“颜值”;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丰富城市“内涵”;以“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大湿地”的特色,先后赢得了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2017还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2017年,东营市有关部门单位下定决心、全力以赴、细致工作、合力攻坚,短短几个月就基本完成了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拆迁任务,全面启动了这项社会关注、群众期盼、多年想干而没有干的重大工程。同时,东营市还建成了奥体中心、图书馆,中心城新建改造公园12处、游园40处、城市绿道222公里,完成老旧住宅小区改造167个,棚户区改造完工9055套。东营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市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到了90%,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深度保洁道路率达到50%。东营拆违治乱工作走在山东省前列,近两年累计拆除治理违法建设442万平方米。东营的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农村旱厕改造三年任务,在全省率先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完成了928个村、16.8万户的施工任务。黄河南展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社区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3%,村庄绿化水平大幅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当前,东营人正手持生态巨笔,以绿水青山为底色绘就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2018年,东营在城市建设方面的目标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着重在实现空气优良、绿色长廊、公园游园、“海绵城市”、地下管廊、水体水质达标率等方面发力,深入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2018年,东营将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坚持“四大”特色,启动东营市城市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城建精品,年内中心城实现控规和城市设计全覆盖。将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森林湿地公园建设,精心打造耿井水库等五湖核心区,高标准规划白鹭湿地公园,实现中心城新增绿化面积474万平方米,打造中心城最具代表性的核心生态区、市民休闲区,打造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典范。同时,东营将进一步增加老城区公园、口袋公园数量,推进林荫道和绿道建设,完善城市路网,提升道路绿化提升,全力推进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东营将继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年内,中心城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5%以上,道路深度保洁率达到70%以上,精细化管理覆盖率达到70%以上。东营还将继续加强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小城市,大力推进水气土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全面完成三年新增造林40万亩的计划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