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用凡人善举夯筑医者本色 彰显大爱情怀

2019-08-21 14:38: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静

  这是一次困难重重的采访——十几位采访对象,面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几乎都是:“你不用采访我,我没啥可说的,都是该做的。”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采访过程中一个个有关细节的提问,几乎都被他们用简短的话“应付”过去,意欲深挖新闻点的计划几近“泡汤”。

  这一次采访,在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肆虐东营之后,地点是在熟悉的东营市人民医院,没有预料到的是,既定的采访路径却被一次次“拒绝”打得七零八落。可是,这一次次“拒绝”的背后,记者看到了东营市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面对灾情的绸缪与应对、面对岗位的坚守与热爱,以及灾后及时对居民进行科普的行动力。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穿行在市人民医院的各个科室,医护人员或脚步匆匆,或笑对患者;也会看到上书“凡人善举21条”的牌匾悬挂在他们经过的走廊墙壁上,驻足详看:“对患者见面微笑,走路避让,点头示意问声好;见人徘徊主动上前询问一声帮帮忙;近的车位让出来,个人停的远一点……对同事多些传帮带、少些打挤压,多宽容、少算计;家有喜事要祝福,遭受意外要安慰;善协作、肯付出、多担责……对家人记得父母生日和年龄,对父母少抱怨、多倾听,与家人相处少玩手机多交流,少些应酬多干点家务……”最家常的话说出了最接地气的标准,是对每一位医护人员最朴实的要求。“凡人善举是我们医院正在推行的医学人文举措中的重要一环,一条条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其实就是最起码的道德底线,每天坚持做,人人参与做,让道德与友善融入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内心,渗透到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服务细节,营造‘东医处处有情,东医处处有爱’的氛围。”听到陪同采访的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的说明,记者犹如醍醐灌顶一般,知道了这些医护人员在大灾面前全员应对、坚守岗位、及时救治等行动力背后的“密码”——做好该做的事,尽好该尽的责,正是这一个个被他们视作常规动作的凡人善举,夯筑起市人民医院牢固的凝聚力和迅捷的行动力,在特殊时刻彰显出无畏坚守的医者本色。

  绸缪:想得再周全一点 做得再细致一点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到来之前,全市发出了台风预警。8月9日,东营市人民医院在接到台风预警后,立即在全院下发做好防范台风暴雨的通知,安排各科室积极应对台风天气。医院成立了防风防汛应急小组,共有应急指挥组、应急一队、应急二队、应急三队、应急四队共五支队伍,每支队伍各司其职,保障医院在台风期间能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组织医疗救援队24小时随时待命,一有紧急情况能够立马出动,全力抢救,确保就诊和住院患者、医护人员以及医院物资财产安全。

部署会议

  8月10日开始,相关职能科室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值守工作。院长韩志东、副院长陈士远带队,对院区重点部位、各病区进行安全巡查,24小时随时待命。“8月10日当天在医院值守的人员就达到100多人,正常上班的600余名医护人员也全部在岗在位。”办公室主任岳长春说。

  8月11日上午8:00,东营网发布了最新的雨情通报:截至11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97毫米,降水量最大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达313.2毫米。

  雨情就是命令!东营市人民医院发出了号召行政后勤科室男职工紧急集合的通知,“九点之前全部到岗到位!”收到通知的职工从家中向医院汇聚,冒着风雨、蹚着积水,只为完成对单位和岗位的守护。这些人中,除了通知中号召前往医院值守的行政后勤科室男职工,还有当天正常上班的医护人员,他们不论男女,都在风雨里急切地前行,因为他们知道,医院里有他们的岗位,有需要他们医治的患者,有他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急诊科医生田建亮家住新新家园,他蹚着积水向前行进,“这个天气最怕的就是井盖被水流冲走。”他谨慎地前行,突然,脚下一空,前行的身体向下一坠,“坏了!”他下意识地双臂一撑,幸运的是,双臂撑在了下水井沿上,他费力地从下水井口爬上来,发现手腕和胳膊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却毫不犹豫地继续往医院方向行进。

  当天,市人民医院的年轻职工主动请替科室中年龄大、身体不适的同事上班;有的担心第二天无法正常上班,索性早一天来到医院,住在临时的值班室里;有的“双职工”夫妻俩干脆把孩子带到了医院,妈妈上班时爸爸带娃,妈妈下班后带娃,爸爸接着去上班……他们都是平凡的职工,是平凡的医生和护士,却在灾情来临的一刻,完成了对自我严格的要求,用行动证明自己的不可或缺。

应急防范

  风势、雨势持续加大,负责全院巡查的值守人员盯紧每一个重点部室,有序完成安装挡水板、搬运沙袋、安装备用潜水泵、启用应急物资等各项防汛应急处置。总务科的李鹏飞和吴帅帅在巡查中发现门诊地下一层供应室有一处通风管漏水,立即组织安装备用潜水泵抽水,并用棉被、沙袋阻挡泛水,避免了地下一层泛水、电梯进水等问题。安全保卫科刘庆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安保科职工对院区进行地毯式防汛救灾隐患排查,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处理,昼夜坚守三天三夜。

  夜已至,人不眠。连续几个日夜的坚守,只是为了保障医院的财产安全,保障患者的平安。

  坚守:显示初心的温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医院是医护人员的岗位,坚守显示初心的温度。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任爱农从8月9日起一直吃住在科室,不仅积极指挥人员开展应急工作,还同时保障每个在岗人员的安全。在任爱农的带领下,急诊科的每个职工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全心全意为团体奉献个人力量。急诊科护士长李艳花说,8月11日,她在工作群里问:“谁能留下?”本想着只留下几名男同事值班,但没想到多名女同事也纷纷报名,表示自己可以留下值班。急诊科主管护师马艳曲就是其中之一,她从8月10日上午开始值班,一直到8月12日晚上才离开,期间本可以回家,但她自己却主动要求加班,为由于家远赶不过来的同事替班。在她填写的科室夜班值班表上,也有多位同事的名字后面,接连几天都标注着“夜班”。

  肿瘤科三病区护士长贾玉蕾家住明月小区,在市自来水公司工作的丈夫早就到单位值班了,她也要到单位上班,出门前,女儿担心地问:“外面的井盖会不会被水冲走了?”听到这话,她轻轻告诉女儿:“我小心着走,你放心。”事后,贾玉蕾说,其实她也非常害怕,但因为岗位需要她,患者需要她,她无论如何也要到岗位上。平常十几分钟的路,这次她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单位,她看到了一位位陆续赶来上班的同事,医生来了、护士们来了,刘多古丽、吴秀清都是孕妈妈,也要求家人把她们送到了岗位,“我们的本职工作要求我们风雨无阻。”听到这样的话,想到他们赶往单位过程中可能会经历的困难,谁都会感动不已。

  “在台风‘利奇马’面前,有一种职业选择了砺砺前行!虽然称他们为白衣天使,但是他们今天超越了天使!天使会飞,他们却只能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班组的同事,有今天蹚水行走5公里的53岁老大姐,有处于生理期自己仍然蹚水上班的小妹妹,还有身材娇小自己用拖把杆探路的年轻妈妈!他们在家也是受人宠、受人爱的母亲、女儿、爱人!他们的这种大爱博爱,已经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致敬!愿他们得到更多的尊重!”药剂科门诊药房组长周丰涛8月10日一早蹚水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医院,当他看到随后到来的另外几位女同事,感动之余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话,他说,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是天职,但是,他们也想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是的,付出和担当一定能赢得很多尊重!8月11日,口腔科医生呼明燕和同事冒雨上班的途中,遇到一位好心的私家车司机,从东四路往市人民医院捎了他们一程,从而缩短了他们到达医院的时间。而且,呼明燕说,当天还有几位同事也被私家车载过一程。医务科主任梁建晓家住西城,开车行至半路,发动机进水抛锚了,一位朋友知道后,帮他把车拖回了家,又把他送到单位。后来,他得知这位朋友一天都开着自己的车在路上,接送了无数遇水却有急事的市民。“今年的台风天,我看到了东营市人民的团结和奉献!”梁建晓说。

  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在岗位,每一个岗位都在坚守。如果说病房和手术室是医生们的“战场”,那么厨师们的“战场”就在食堂。为了保证住院患者及家属、值班人员以及上班医护人员的每日餐食,膳食办科长王敏也要求科室全员到岗,备齐了比平时多一倍的饭菜,出动了所有餐车,他们两人一组,在饭菜外面蒙上厚厚的塑料布,再有一人撑着伞护住餐车,一人推着餐车,往各个大楼和楼层送饭,“餐车回来,我看到有剩饭,表明想打饭的都打上饭了,我就放心了。”王敏说,肚子饱了,心就定了;吃得肚里暖呼呼的,再大的风雨就不会害怕了。

  市人民医院科教科职工陈超超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安全巡查中发现科教楼进水了,立即切断电源,疏散正在上自习的学生,并打开各个房间检查,发现积水严重。由于设备较多,房间一直漏水,怕积水浸泡,他砸开房间下水通道,及时清理了积水,保障了办公室内的用电设施。他在风雨中持续工作近20个小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单位的财产损失,却不能回广饶的老家,帮助家人减轻灾害。

  在自然灾害面前,市人民医院的全体职工就像是一颗又一颗钉子,稳稳地钉牢在自己的职责和岗位之上,稳固着市人民医院无可撼动的医患关系。

  急救:为生命续力 为健康护航

  恶劣的天气容易造成财产损失,也容易造成人员受伤。作为为人民健康护航的东营市人民医院,早在台风预警发布之前就组成了包括30名医生、15名护理人员的卫生应急队,做好了随时待命、随时出发的准备。而且,由于天气原因,自行前来医院诊病的急性患者相对减少,但要求120急救车出诊的急诊患者,却相对多了起来。

120救护车成为风雨中医院与患者最安全的连接

  8月11日上午6:40,家住金山小区的一名四岁的男童突发紧急腹痛,家人立刻拨打120请求救治。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福校立即带领值班救护车赶往金山小区。那时候,小区门口的积水已经很深了,救护车进小区,接上孩子。“当时风大雨急,我看到男童的母亲只打着雨伞,就把自己的雨衣给孩子披上。”刘福校回忆说,本以为一会就能到达医院了,可没想到救护车在小区门口的深水中抛锚了。他们赶紧与医院联系,调用另一辆救护车前往。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患儿却出现了腹痛难忍的状况。孩子的妈妈很着急,也特别紧张,刘福校一边稳定患儿及家属的情绪,一边结合查体、问诊等相关资料,初步排除了急腹症的可能。经过详细计算及与患儿母亲的充分沟通,决定给予应用山莨菪碱解痉止痛。不长时间,药物起效了,这时候,另一辆救护车也来了。等安全抵达儿童医院,安排患儿入院,刘福校的全身早已经湿透了。

  8月11日18:43,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东营市急救中心救援电话,说惠泽小区有一个高热患儿,既往有高热惊厥病史。患儿母亲述服用退热药物后体温仍然持续上升,即将再次出现高热抽搐征象,由于小区积水太深,家庭用车根本无法出行,小区此时还停电了,患儿家属非常紧张。接到急救电话,急诊科主治医师王江海立即带领急救人员和救护车到达现场。由于积水太深,急救车也无法到达患儿家中,小区物业用铲车将患儿母子送到锦苑小学南门口,医护人员到达,蹚着过膝的积水将患儿送到急救车上,给予物理降温等急救措施。患儿逐渐体温降低,未发生抽搐现象,安全抵达儿童医院后顺利住院治疗。

抢救病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台风期间来医院看病的人数较往日少了很多,但是赶不过来的病人比往日多得多。护士长告诉记者,仅8月10日一晚就出车7次,而8月11日更是达到了22次,比平时多出了一倍多。市人民医院120车队队长王守和说,在这次台风中他共出车几十次,从8月9日起到8月13日,整整五天时间内,他们整个车队全员待命,没有回过一次家。作为一个拥有30年驾龄的老师傅,对市区的道路已经熟稔于心,但他依然担心在极端天气中发生意外,耽误了病人。

公共卫生宣讲进社区

  天晴雨歇,救灾之路和居民灾后的健康普及依然需要医生的科学指导。8月15日下午,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薄其秀来到胜宏社区,对居民进行灾后防疫知识普及,她从洪涝灾害后预防性消毒、洪涝灾害灾后应注意问题、洪涝灾害灾后疾病防控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参加的社区居民、物业人员以及志愿者将把这些知识进一步向周边居民扩散,从而形成科学普及灾后防疫的良好循环。与此同时,市人民医院各个科室也对入院诊治的患者进行了必要的知识普及,让人们用科学的方式应用气候灾害。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东营市人民医院全体职工和医护人员在“利奇马”侵扰东营期间的担当与作为,犹如一团火焰,烘热了岗位职责与医患情深;犹如满天星斗,晶莹又散落在每一个闪光的角落,支撑起每一位医护人员心中的凡人善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