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司法局、东营仲裁委员会举行人民调解与仲裁合作签约仪式

2018-05-22 09:3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5月15日上午,东营市司法局与东营仲裁委员会人民调解与仲裁合作签约仪式在市司法局举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少锋、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薛在山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仲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马英华主持签约仪式,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文书出席签约仪式。
  郑少锋指出,举行人民调解与仲裁合作签约仪式,主要任务是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研究落实措施,不断推动我市医患纠纷调处工作迈上新台阶新水平。市司法局与仲裁委的合作签约,在全省率先开创了医患纠纷综合治理模式,这既是对完善医患纠纷解决途径的新探索新尝试,更是对践行司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的新举措新作为,势必在医患纠纷调处效能和效力方面实现新提升新突破。
  郑少锋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思考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立足实际,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全市医患纠纷调处工作新局面。一要勇于实践。调处医患纠纷不能靠行政权力,也不能靠法律强制。靠得是公平公正和耐心细致,靠得是专业知识和调处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要大胆尝试、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找到化解医患纠纷的好方法、好路子。二要积极探索。要在科学分析、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准确把握医患纠纷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教训,推动实现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针对不同的医患纠纷,研究制定不同的化解对策,坚持一事一策,对症下药。要不断探索调处工作的新思路、新技巧,进一步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力求“药到病除”。三要善于总结。要将在工作实践中探索的好办法、好路子归纳总结并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东营模式”,为全省医患纠纷调处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医患纠纷调处工作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一定要把这件保平安民的好事办好办实,努力为构建平安医院、平安东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薛在山指出,仲裁作为与诉讼并行的新型纠纷解决机制,具有自愿性、专业性、保密性、快捷性、强制性的特点,已成为国际、国内重要的纠纷解决方式。东营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96年10月,是我市唯一一家民商事仲裁机构。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营仲裁委员会坚持把公平公正作为最高准则,尊重法律的权威和统一,注重发挥仲裁制度优势,严格程序管理,快速推进案件,积极促成和解,审慎做出裁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仲裁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赢得了当事人和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和好评,业务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薛在山表示,人民调解与仲裁的深度合作,将人民调解协议进行仲裁确认,既拓展了仲裁服务群众的领域,又有效提升了人民调解协议的执行力,为医患双方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本次签约仪式,既是一次加强合作、深化交流的签约会,也是一次协同发展的动员会,希望下一步双方紧密合作,共同为我市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