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项目建设】东营联合石化转型升级智能先行

2018-11-16 14:0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工作人员在中控室查看APC先进控制系统运行情况。

  东营联合石化的一处车间内,只有两名操作工在现场忙碌。要想设备运转,只需要按下启动按钮,一连串的精准加工流程便开始自动运行……在这儿,智能化正在悄然发挥能量。

  联合石化坚持走芳烃化工型工艺路线,以建设清洁化、智能化、差异化、高价值石化精品项目为目标,建设大型混合芳烃及配套工程项目,积极推进全方位、立体化智能工厂建设。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项目,20多个智能化项目高度融合在联合石化大大小小的工作中,实时监测、精准管控。

   在过程控制层,智能化项目引入后,生产更加安全、平稳、可控。公司设备部副主任牛洪良介绍说:“就‘卡边操作’来说,引入APC先进控制项目极大消除了人为操作的不稳定性。经过测算评估,装置轻油收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以上,加热炉热效率提高了0.1个百分点,装置能耗下降了0.5个百分点,焦化装置自控率由原先的不到40%提高到90%以上,现在装置关键被控变量的波动明显降低。”

   生产营运层也少不了智能化项目的贯穿。在石化行业中,巡检是一项看似平常却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如今,负责检修的工作人员只需打开联合石化的防爆智能手机APP,页面上便显示着“待巡检”“待排查”“待复检”的相应信息。拿着防爆智能手机巡检,随拍随记,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拍照上传。系统还能够实现人员定位及报警功能,可实时查看员工位置,避免巡检人员不到位、漏检、巡检状况无法掌握等问题。

   像联合石化这样拥有重型资产的化工企业,若没有一套系统来进行专门管理,任何一个管理能手都会感觉“压力山大”。在经营管理层,联合石化使用基于云的企业资产管理系统,给安全生产插上“智慧”翅膀。“系统能够在诱发隐患前察觉设备性能的变化,如性能下降、低效、即将出现故障等,从而制定保护性和预防性维护计划,使关键设备持续保持在最佳状态,无形中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现在,智能计量系统、智能巡检系统、在线腐蚀监测系统等20多个智能化项目覆盖了联合石化过程控制层、生产营运层、经营管理层多个层面,为公司的精细化生产提供智能支持,生产有了新“智慧”。

   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竞争力,联合石化拟投资135亿元建设二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37亿元,利税108亿元。加快智能化与工业化融合,联合石化正逐步将公司打造成装置搭配合理、产业链条完善、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