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花官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23 16:4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李聪聪

  大众网东营5月23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广饶县花官镇高度重视农业结构调整,牢牢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着力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全镇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花官镇草刘村双进家庭农场的大棚里,成片的火龙果长势喜人,今年的火龙果花期比往年早了足足一个多月,现在已全部长出了果实。这意味着,今年的火龙果会有一个好收成。“正常情况下,火龙果一般一年成熟15批,但今年只多不少。”靳双进说,火龙果的生长对于光照的要求较高,通过补光技术,可使花期提前,今年可以成熟19批,亩产也将从原来的5000斤达到6000斤左右。除了火龙果,靳双进还种植了珍贵的铁皮石斛,在温暖湿润的铁皮石斛种植大棚内,五万多株石斛苗正铆足了劲地生长,等到茎长达到20、30厘米,茎包膜呈浅白色的时候,就到了收获的季节。“铁皮石斛的茎、花、叶均都能药用”,靳双进正向前来“取经”的客户介绍着,石斛号称“药中黄金”,对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三高等均有作用。新鲜的茎每斤可以卖到500元左右,经过粗加工,制成铁皮枫斗,每斤可达3000元。炒干的叶子每斤100多元,晒干的花市场价也达到2000多元每斤。

  同样繁忙的还有司田村的继元家庭农场,大棚内一排排火红火红的西红柿又大又圆,孙继元正在教前来采摘的顾客怎样剪下西红柿。该农场占地32亩,投资160万元,建设了3个高标准蔬菜大棚。目前大棚内种植了西红柿、西瓜、辣椒、茄子等绿色果蔬,产品销往周边各地。最近孙继元在镇上农技人员的帮助下,还通过网络进行宣传销售,订单大大增加,来采摘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

  多元化的经营方式是推进特色农业发展的有力推手,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像这两个家庭农场一样,花官镇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农业基础条件和农户发展意愿,在全镇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通过加速土地流转,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和家庭农场建设,积极发展蔬菜大棚、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非粮经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加集体积累;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品牌化发展意识,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积极开发无公害有机农产品,打造一批美誉度高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品牌,近年来,共发展各类合作社73家,家庭农场37家。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突出文化和地域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休闲观光旅游、古济水休闲文化旅游发展。适应大众消费升级趋势,优化商业街区和首集市场布局,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农村淘宝、连锁经营等新兴服务业,带动服务业发展整体提速,有效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特色农业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