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三期在污染源中挖出“金元宝”

2018-05-18 15:5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孙育涛 张鹏鹤 代永洁
  大众网东营5月18日讯(通讯员 孙育涛 张鹏鹤 代永洁)昔日让人头疼的工业生产废弃物,如今成了企业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胜利油田胜利发电厂三期根据不断变化的粉煤灰市场和起伏波动的价格,灵活采取粉煤灰、炉渣承包销售招标的销售策略,一改以往灰渣销售亏损局面,仅4月份灰渣销售利润就达58万元。

  4月25日,胜利发电厂三期组织召开了粉煤灰、炉渣承包销售招标会议。这已是今年他们组织的第二次招标了。

  粉煤灰,通俗讲就是煤炭燃烧后产生的废渣。而粉煤灰过剩,几乎是整个电力行业的通病。胜利发电厂作为燃煤大户,每天都产生大量粉煤灰。仅胜利发电厂三期工程5号机组,每天燃煤生成的粉煤灰就约800吨,月产粉煤灰达到25000吨,三座灰库容量共5000吨。产出的粉煤灰如得不到及时清理,会造成灰库冒库,机组停机。

  2015年之前,电厂产生的部分粉煤灰进入建筑市场用于制造水泥、空心(灰)砖、砌块等。为让粉煤灰变成新的创收点,他们还开展粉煤灰综合利用研究,在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投资百万元建成粉煤灰分选装置,将不同等级的成品灰分类处理。

  2014年底,国内建筑市场萎缩,对粉煤灰的需求量也大不如前。再加上承销单位少,销售区域受限等原因,三期粉煤灰销售外运一直存在旺季价格上不去,淡季灰渣运不出去,有时甚至出现冒库的危险,直接影响到5号机组的安全稳定发电。迫不得已,胜利发电厂只能靠拉湿灰运至电厂南侧的灰场,不仅增加了发电成本,也增加了灰场的库容负担,长期下去,难以为继。

  为摆脱粉煤灰销售困局,电厂三期成立燃料管理部,专门负责粉煤灰、炉渣的销售工作。他们深入终端用户建材市场,对粉煤灰市场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后,采取了“做广泛综合市场调研,向成熟管理企业学习,定灵活招标拓市扩销”三步走的销售策略。

  为了改变过去旺季价格上不去,淡季灰渣卖不出的被动局面,将销售方式由年度招标,改为随市场价格波动变化按月度招标。同时,广泛寻求客户,将承销商范围扩大至广饶垦利等地。承销客户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11家。

  随着较多承销商的加入和对应市场变化的灵活招标,4月份粉煤灰销售价格从以往最高价5元每吨大幅升为25.2元每吨,灰渣销售利润达到588836.70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