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停工停产培训”:提升技能操作水平的“加油站”

2019-01-14 09: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孙育涛 李慧君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14日讯(通讯员 孙育涛 记者 李慧君)1月11日,胜利发电厂大部分检修、运行班组放下了手中繁忙的工作,开展“停工停产集中培训学习”。这已经是该厂第二次大面积的组织“停工停产集中培训学习”。据统计,停工停产培训以来,胜利发电厂累计参加培训近3000人次, 369个学时。

  电厂机组已经运行了20多年,设备老化严重,已经进入了故障高发期。缺陷增多,队伍老龄化严重,给机组的安全运行造成很大影响。要让老机组换发新活力,就要通过扎实的培训,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和技能操作水平。

  从去年年底开始,胜利发电厂采取以单位或班组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展每两周一次两课时的“停工停产集中培训学习”活动,各单位,机关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停工停产集中培训学习,电厂领导分别深入一线基层单位、班组参加了停工停产集中培训学习活动。

  为了避免培训流于形式,胜利发电厂突出“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制定了详细的培训学习方案,细化学习内容。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知识,廉政教育,运行操作、检修技术,岗位业务知识等作为主要培训学习内容。在《胜利发电厂1月份停工停产集中培训学习计划表》中,66个科室、班组的培训内容一览无余。检修公司汽机二班围绕“5号机组热网循环泵检修后机械密封反复泄露”分析原因。

  胜利发电厂热工部作为胜利发电厂的“神经系统”,在停工停产集中培训中,把一年来工作中出现的设备异常、障碍等重新梳理,逐条分析原因。“平时员工都在忙于消除各类缺陷,脚步停不下来,现在以停工停产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培训,寻找设备异常的深层次原因,更有利于设备健康的维护。”经理周强表示。

  为了确保集中培训常态化,胜利发电厂建立了相关停工停产集中培训学习和月报制度,针对培训学习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督查等都提出具体要求,实行纪实和痕迹管理。各单位开展“停工停产集中培训学习”活动前上报学习计划,学习中进行现场督查,学习后上报活动开展实施表及相关图片,并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定期培训制度的常态化、规范化,让集中培训成为干部职工全面提高管理业务水平和技能操作水平的“加油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