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法院分析解决长期未结案件

2016-12-14 09: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河口法院;长期;未结案件;分析;对策
[提要]2016年以来,河口法院动态发生6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46件,18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8件。
    大众网东营12月14日讯  2016年以来,河口法院动态发生6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46件,18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8件。长期未结案件类型多为民事案件,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债权债务纠纷案件居多,约占长期未结案件的52.2%;提供劳务者受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产品责任纠纷等人身、财产损害赔偿类案件约占23.9%;法定继承纠纷、所有权确认纠纷等案件约占15.2%;刑事案件约占8.7%。
  河口法院认为,审理周期较长的原因主要为:一是无法联系被告,需要公告送达,约占15.2%;二是当事人申请财产评估、伤残等级鉴定、笔记鉴定等司法鉴定,需中止审理,约占52%;三是需以另一案件审理结果为依据,另一案件尚未审结;四是当事人被羁押,无法会见了解案件情况,中止审理;五是刑事案件被告人在取保候审期间脱逃,不能缺席审判,中止审理。
    为减少或避免长期未结案件,该院提出如下对策:一是严控审限,加强管理。承办法官在申请中止审理、延长审限时必须书面详细说明案件审理情况、未结原因及拟结案时间,报院庭长审批。审管办实时关注审判管理网,对审限将至或已超审限案件及时提醒、督促;二是建立台账,定期调度。由审管办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台账,详细登记案由、立案时间、未结原因等信息,定期向院领导报告,召开调度会,逐案分析,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分析原因,定结案时间、结案措施,并每月向全院通报案件清理进展情况;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发力。积极与公安机关等联系沟通,尽快将脱逃的被告人抓捕归案,缩短审限;四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不断拓展教育培训的渠道和途径,开展法官业务知识培训、“法官教法官”、辅导报告、庭审观摩、案例研讨等活动,提高法官法理功底和业务水平,增强分析和处理疑难案件的能力,保障案件正常审限内审结。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