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多久清洗一次?DIY清洗节气门教程

2014-05-21 16:18:00    作者:   来源:车主之家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节气门 DIY 清洗效果 电子油门 教程
[提要]通常情况下4S店会建议车主2万公里左右进行清洗,当然不同车型情况不同,有些车节气门容易脏,严重时七八千公里就需要清洗也不少见。正确的流程应当是将节气门完全拆下来清洗,节气门旁边会有一个插头,在拆除节气门之前需要将插头拔下。

  一般多久清洗一次?DIY清洗节气门教程

  2013年07月16日 09:15来源:车主之家类别:原创编辑:朱骏打印

  [导读]对于很多车主来说,“节气门”这个部件一定不陌生,它是车辆一个重要部件,需要定期清洗,否则容易出现怠速不稳等不良反应。如果去维修店清洗,需要少则数十元多则几百元的花费。不少论坛也有很多车友分享过自己动手清洗节气门的经历,但仍然有很多车主不敢自己动手尝试,其实清洗节气门并不难,今天我们就手把手带大家清洗节气门。

  【车主之家 用车知识】对于很多车主来说,“节气门”这个部件一定不陌生,它是车辆一个重要部件,需要定期清洗,否则容易出现怠速不稳等不良反应。如果去维修店清洗,需要少则数十元多则几百元的花费。不少论坛也有很多车友分享过自己动手清洗节气门的经历,但仍然有很多车主不敢自己动手尝试,其实清洗节气门并不难,今天我们就手把手带大家清洗节气门。

  ● 节气门是什么?

  简单地说节气门是汽车发动机的咽喉,位置在空气滤清器和进气歧管中间(具体位置请看下方操作环节图片),是用来控制空气进入发动机的一道可控阀门,踩下油门的深浅直接关系到节气门的开度,因此怠速、动力等表现与节气门的清洁是很有关系的。

  ● 一般多久清洗一次?

  关于节气门多久清洗一次,并没有严格的限制,这与用车习惯和环境有很大关系,脏了就要洗。从现象上看,当出现怠速不稳等情况后,就应当考虑进行清洗。

  通常情况下4S店会建议车主2万公里左右进行清洗,当然不同车型情况不同,有些车节气门容易脏,严重时七八千公里就需要清洗也不少见。

  ● 如果不清洗会有什么后果?

  长时间不清洗节气门会导致节气门的开度产生误差,同时会导致有杂质的空气进入发动机燃烧室,这两个结果都能导致发动机工作异常,主要表现为怠速不稳、行驶出现突然收油门的感觉、动力会有所下降,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启动困难和增加油耗等。

  ● 所有车都适合自己清洗节气门吗?

  如今大部分车型的油门为电子油门,只有少数老车或低端车在使用拉线油门。二者在结构上会有所不同,拉线油门会配备一个怠速电机,清洗时需要格外注意,对于没有经验的车主来说,建议不要自己洗。

  ● 所需工具

  清洗节气门需要专用的清洗剂,学名叫做化油器清洗剂,这类产品在汽配城和网上均有销售,价格也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一般一瓶可以清洗两次左右。

  因为清洗剂有一定的腐蚀性,因此准备一副手套很有必要,避免清洗剂腐蚀皮肤的同时,也可以防止拆装过程中被划伤。

  对于清洗节气门来说,用到的工具不多,一两个螺丝刀就可以搞定。不过对于平常喜欢自己动手折腾车的朋友来说,在车内备上一套工具箱还是挺实用的,平时收拾爱车能够用的上。

  我们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工具箱的售价参差不齐,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一般售价在一百多元的工具箱就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

  演示车辆:我们从同事中选择了一台07款福克斯作为演示车辆,福克斯的节气门比较爱脏,通常城市路况下七八千公里就会出现怠速不稳等症状。

  ● 操作开始

  ① 拆除节气门

  清洗节气门,最好不要停车后马上进行,因为机舱内温度较高,有可能烫伤皮肤,建议停车一段时间,待机舱温度降低再进行。

  开始清洗前首先需要确定节气门的位置,节气门位于进气口的后方,找到空气滤芯就不远了,每个车的位置会有所不同,一些车型的节气门会被发动机盖板所覆盖着,打开盖板查看会比较直观。

  这里我们多说一句,很多车型为了尽量保证机舱内干净整洁,会配备发动机盖板。大部分盖板都是塑料材质,四周没有卡扣,很多朋友不敢使劲拆卸。其实绝大多数盖板都是通过一个膨胀塑料螺钉固定的,我们只要垂直方向一拔就可以轻松拆卸了。但要记得垂直使劲,斜着拉拽容易损伤螺钉。

  打开发动机盖板,节气门的位置就清晰可见了。要想拆下节气门,必须先将空气滤清器与节气门连接的软管拆下。软管两头是用圆形铁箍固定的,铁箍上有螺丝固定着,将螺丝拧松就能将软管退下。

  这里我们建议,有条件的话优先选择用套筒拧螺丝,因为螺丝刀容易使得螺丝划扣,套筒相对更安全一些。

  123下一页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刘亚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