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店贴膜甚留心 四大“猫腻”不得不防

2014-06-20 09:14:00    作者: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猫腻 雷朋 野店 车膜 雷霆
[提要]即使经销正宗“雷朋”膜的店家,店主也还是更愿意向你推销别的牌子,因为别的牌子利润大,正宗的“雷朋”却没有多少利润。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对繁多的汽车美容装饰产品无从辨别,如对汽车真皮座套的皮质,车主应该非常讲究。

  伴随私家车增多,常州汽车美容店的数量迅猛增加。据有关调查分析,其中60%以上的高档私车车主有美容养护习惯,30%以上的低档私车的车主也要做汽车美容养护。据有关业内人士称,正规汽车装饰美容的利润一般在10-15%,而街边野店的利润能达到100%以上,给一辆汽车贴膜至少可赚一千。而这一行业的消费者多为刚刚购置第一辆爱车的私家车主,由于他们经验不足,巨大的利润更使得这一行业良莠不齐,黑幕重重。日前,一位多年从事汽车装潢的人士向记者讲述了汽车美容常用的部分“猫腻”。

  “猫腻”一:套牌

  美国的“雷朋”是车主熟悉的品牌,一部分贴膜店没有得到“雷朋”的品牌授权,便经销起“雷朋”所谓的亲兄弟——“雷霆”、“雷士”来。这些牌子都是国产货,成本只要数百元,黑心的店主却要卖到1000多块甚至2000多块。一旦车主提出要贴“雷朋”,店主就会以“市面上‘雷朋’假的很多,不如贴我店里正宗的‘雷霆’膜”等借口诱使车主贴其他牌子的膜。即使经销正宗“雷朋”膜的店家,店主也还是更愿意向你推销别的牌子,因为别的牌子利润大,正宗的“雷朋”却没有多少利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名牌一定是好货其实是很多车主认识的一个误区,其实大家并不知道防爆膜的本质,好货不一定是名牌,品牌只不过是商家推销产品的一种策略、一种手段。识别车膜,一是价值的鉴别:车主要货比三家,不要只看牌子,关键要看货。二是质量的鉴别:不管什么牌子的防爆膜,撕掉其保护层(透明膜),用化油器清洗剂喷在胶层上,用指甲刮一刮,差的膜一刮就掉色,变成透明膜。另外还可以用刀片刮,撕掉保护层,用刀片在胶片上刮,真正原色膜是刮不掉的。另外,有无水印对防爆膜的真假好坏并不重要,水印只是表面文章,它不能代表质量的高低。

  “猫腻”二:假冒

  假冒的膜整车贴成本低的只要200多元,店主却要喊到至少1000多元,净赚1000多元或更多,黑心店主有句“口号”:“贴一部车,赚1000元是合理利润,赚2000元是可观利润,赚3000元才算是暴利。”有些店家,又是给你看质保书,又是让你亲自验货,等到贴的时候,全部换成假的。

  业内人士表示,车膜市场假货比真货多,而且越高档的品牌冒牌货越多。很多经销商会给贴膜的车主提供产品保质卡,这种保质卡只要花5元钱就能买到一大把。他提醒广大车主:不法汽车美容店让消费者对车膜进行现场测试,包括透光率等,但最后贴到车上的膜却不一定是工作间里测试过的,很可能私下里就已经完成了偷梁换柱。

  “猫腻”三:真皮坐椅鱼龙混杂

  质含有五氯苯酚,这是一种较强的致癌物质,在粘合的过程中使用的胶水也含有有毒成分。有的车主贪便宜,店主则趁机把劣质皮讲成是优质皮,一套真皮坐椅赚上个500元都是正常的,往往车主被“斩”了“洋葱头”,还可能因为汽车装潢而致病,建议尽量买原厂的真皮坐椅,质量较为可靠。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对繁多的汽车美容装饰产品无从辨别,如对汽车真皮座套的皮质,车主应该非常讲究。在选择好的真皮时,要确定没有异味;有皮质的手感,摩擦是否掉漆等。香水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要有明确标识的香水,要凭味道判别酒精浓度,因为劣质香水会腐蚀汽车内饰件。成熟的消费者不仅仅是价格上的比较,还有产品品质的选择和健康的追求。

  “猫腻”四:汽车音响以次充好

  大多数车主对汽车音响很不了解,业内以次充好的现象普遍存在,随意蒙车主,一套国产喇叭进价几十元,喊到几百元售价比比皆是。一些广东造的喇叭,一贴上牌子就摇身一变成了进口的。此外车主对音响的音质没有比较,总觉得比车上原装的好,究竟好多少,值多少钱,都是“黑洞”。

  汽车音响对安装者的技术要求十分高,不少业内操作工都是初中生,半路出家,学徒工吹成“专业技师”,其实根本不懂汽车音响改装,真正技术过关者寥寥。更有一些操作工安装排线不规范,造成汽车电路、内饰件损坏,破坏行车电脑、车内电器,有时甚至导致安全气囊弹不出,或是电线短路起火。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这行是“3分器材7分安装,艺术与技术的综合工程”。车主们看到的汽车音响只是半成品,还需要安装工人的后期安装。再好品牌的汽车音响,没有专业懂行的师傅也是白搭。车主们在需要改装汽车音响时,得先定好自己的消费标准,再通过相关专业杂志或网站信息积累一定专业基础知识。至少要做到虽然不知道答案,但能辨别对错。要问师傅怎样安装,看其走线规不规范。另外,最好先看看商家提供的汽车音响改装的样车展示。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刘亚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