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水莫若节水 东营市吹响节水型社会建设“冲锋号”!

2020-08-14 20:2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8月14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东营市水务局党组成员赵兰海深入解读《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2022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用水总量和强度等主要节水目标和节水工作创新亮点。

  赵兰海介绍,自《山东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后,按照市政府部署,市水务局迅速启动我市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起草等工作,结合东营实际,起草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初稿。日前,《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已经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以市政府文件印发。

  2035年 东营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4.83亿立方米

  《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持政策、保障措施四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到2020年、2022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用水总量和强度等主要节水目标。其中,到2020年和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分别控制在13.02和13.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15%和1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8%和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分别提高到0.6400和0.6402以上;到203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4.83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全国、全省先进水平,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围绕节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管理、技术、市场、改革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总量强度双控,主要包括组织水资源供需分析、严格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推进节水标准实施、开展节水评价、加强取用水全过程管理、健全水价形成及管理机制、强化节水监管共7条措施;二是加快推进农业节水,主要包括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推进田间工程节水改造、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推广节水型养殖方式共4条措施;三是着力推进工业节水,主要包括严格高耗水行业节水管理、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2条措施;四是深入推进城镇节水,主要包括推进城市公共领域节水、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3条措施;五是大力加强节水开源,主要包括加强雨洪资源开发利用、削减地下水超采区开采量、扩大再生水回用及海水利用规模、节约利用生态水4条措施;六是开展节水示范建设,主要包括加快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开展节水载体创建2条措施。

  第三部分是支持政策。为增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的可操作性,提出了支持节约用水,支持利用再生水、海水资源,支持节约利用生态水,支持利用闲置水库库容存蓄雨洪资源,支持建设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园区5条支持政策。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为确保节水行动各项任务完成,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保障资金投入、加大宣传教育4条保障措施。

  立足东营实际 细化节水创新点

  《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结合东营实际,对节水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进行了细化和创新。

  一是组织开展水资源供需年度分析,摸清水资源供需底数,进行水资源供需研判预测,为开展节水工作提供依据。

  二是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管理、计划用水管理等节水约束措施,建立水资源督察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加强雨洪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实施中心城水系综合治理及河道拦蓄、湿地纳洪等雨洪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配套建设提水泵站、水系连通等工程措施,加大雨洪水存蓄使用力度,提高雨洪资源利用水平。

  四是结合东营实际,在农业方面提出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在农业用水不足的地区逐步压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在工业方面提出严格高耗水行业节水管理,严控扩建、新建不符合本地区水资源条件的高耗水项目。

  五是增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可操作性,明确了时间节点、目标要求、政策措施,对综合评定名列前茅的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园区给予资金奖励等激励措施,确保《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落实到位。

  六是统筹协调推动节水工作开展,提出“市级建立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辖区内节约用水工作主体责任。

  七是深化节水宣传教育,建立完善市、县节水教育基地等节水宣传教育实践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和志愿者服务活动,采用播放公益短片等方式,加强市情水情和节水知识宣传,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

  五措并举 创建节水型社会

  赵兰海表示,下一步,东营市水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五措并举,全面推进东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市级节约用水机构及工作协调机构,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指导各县区(开发区)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自上而下建立“分工明确、左右协调、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节水工作机制。

  细化完善政策措施。对《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意见》中的六大重点任务,细化任务目标,研究提出加大节水投入、实行节水奖励补贴制度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做好示范引领。在加强节水刚性约束的同时,坚持示范推动、典型带动,在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和各类地区,实施一批重大节水工程项目,培育一批节水典型,建设一批节水载体,示范带动东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再上新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节水行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发展节水志愿者,依托节水教育基地,向全民普及节水知识,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严格监督考核。将水资源节约主要指标列入最严格水资源制度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市级水资源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严格节水责任追究,全力推进节水行动落地见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