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召开高危企业人员在岗在位大数据分析系统应用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12-21 17: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12月21日,东营市召开高危企业人员在岗在位大数据分析系统应用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今年2月以来,东营市积极承接并推进国家应急管理部“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企业相关人员在岗在位大数据分析”试点任务,成功上线应用高危企业人员在岗在位大数据分析系统,在推广应用中取得的成效。

  东营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树茂介绍,东营市作为危化品大市,截至目前,有危化品生产企业254家,使用企业14家。近年来,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2月份以来,东营市作为全国唯一试点地市,积极承接试点任务,边探索、边总结、边推进,5月初上线运行高危企业人员在岗在位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对辖区内268家危化品生产和使用企业在岗在位情况和停产复工情况的全面监测和预警。经过半年多的推广应用,取得较好成效。10月13日,应急部发布了《关于总结推广东营市“高危企业人员在岗在位大数据分析”试点建设成果的函》;10月,东营市作为全国3个典型信息化应用之一在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演示培训了系统功能,建设经验和应用成效荣获国家应急管理部高度肯定。系统的主要功能和成效主要包括三项。

  组织企业相关人员通过系统进行到岗打卡,实现对企业到岗值守行为的全面监管

  系统要求辖区内高危企业每月线上报备企业负责人带班计划,要求带班负责人每日应用微信打卡小程序进行到岗打卡,要求装置关键岗位人员在复工期间进行上岗打卡,划定厂区电子围栏,通过和腾讯公安部回流的人脸数据进行比对,验证相关人员是否真实在岗履责、到岗人数是否符合要求。同时市应急局利用应急部“数据资源池”回流的三项岗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人员证书信息,对相关人员证件进行有效性核验,研判企业是否存在未持证上岗等疑似违法行为,实现对高危企业关键人员、关键岗位和关键流程的线上有效监管。端午节期间东营市未按计划执行到岗带班打卡的企业有27家、中秋节减少至15家、国庆节减少至3家,累计发现3家企业复工复产负责人不到岗,3家企业复工期间操作人数不符合要求,重要节日期间、企业复工关键节点企业负责人带班值守和关键岗位人员上岗行为逐步规范。

  组织企业线上报备停(复)工计划,实现停(复)工动态实时掌握

  高危企业停产复工期间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阶段,通过要求企业应用系统开展企业装置停产和复工计划报备,利用“电力助应急”企业用电数据,与企业线上报备情况进行关联比对,能够实时掌握企业是否存在不报备擅自开工或停工行为。同时,东营市与中国危险化学品协会东营项目部在企业开展的会诊式排查活动进行了充分结合,按照企业填报的拟复工时间、装置类型、涉及危化品等内容,提前安排高水平专家为企业复工期间的安全生产提供上门指导。自5月份以来,为复工企业提供安全指导6次。

  建立报警预警闭环处置机制,实现精准化执法监管

  依托试点系统应用,建立了“系统自动预警、企业线上反馈、政府线下核查”的闭环处置机制。通过与各部门回流的数据对比分析,产生企业负责人未到岗、未报备自动停/复工、安全管理资格证件超期等6类报警信息,并根据报警内容、报警频次、报警处置及时程度等,生成红、橙、黄、蓝四类预警信息,分别推送至市、县区、镇街/园区应急管理部门,由各级针对预警和风险提示开展针对性、精准化执法检查。系统试运行以来,累计核查报警预警信息153条,查出违法行为8条,有效推动执法监管由“地毯式排查”向“精准式打击”转变,提升执法效率。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