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超卖酝酿技术性反弹

2016-05-17 09:10:00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技术性反弹 国债期货 超卖 黄苗 期指
[提要]昨日,沪深两市地量震荡凸显市场谨慎情绪仍存。南华期货对近期持仓市值监控数据显示(基础数据来源wind资讯),昨日IF、IH、IC品种持仓市值隔日增量分别为-1.05亿元、1.16亿元、4.03亿元,跌幅分别为-0.261%、1.03%、1.03%。

  昨日,沪深两市地量震荡凸显市场谨慎情绪仍存。创业板和中小板反弹幅度强于主板和权重指数。期指方面,相比IF1605和IH1605的微幅反弹,IC1605合约大幅反弹2.2%。

  短期存在技术性反弹需求

  广州期货期指分析师黄苗认为,昨日市场反弹更多是技术面的修复动能所致。

  她表示,从资金面来看,市场资金的流出步伐并未放缓。上周A股市场净流出金额有小幅增加,两融余额也跌回8500亿元下方。而上周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远不及预期,也可能影响股市情绪的修复进程。不过,周一反弹的量能或也说明投资者观望情绪依然偏浓。

  南华期货对近期持仓市值监控数据显示(基础数据来源wind资讯),昨日IF、IH、IC品种持仓市值隔日增量分别为-1.05亿元、1.16亿元、4.03亿元,跌幅分别为-0.261%、1.03%、1.03%。

  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认为,昨日三大指数出现了资金进出背离的现象,但整体现货成 交量依旧很小,说明大部分投资者继续持观望态度。他认为,这种背离的出现,更多的是因为目前A股指数已经处于超卖状态,如kd指标在20附近出现金叉,短 期技术上具有非常明显的反弹需求。结合交易所会员持仓结构来看,以前5名、前10名、前20名为组统计多空持仓状况发现,多空会员持仓依旧持续下跌。

  “通过股指交割临近而启动的上涨行情,一般持续性都较差,但激进投资者可以短线把握,确定活跃性快进快出,不可恋战。”姚永源指出。

  东吴期货宏观及期指研究员田瑞也认为,交割因素很可能引发技术性反弹。“考虑到本周移仓换月因素影响,目前期指贴水幅度出现显著收窄,短期震荡企稳后,若量能提升,期指有望回升。”

  田瑞认为,伴随股指持续地量调整,两融余额已持续降至前期0.83万亿附近,若在2800点上方筑底成功,市场窄幅震荡整理走势有望转变。

  中期震荡依然是主旋律

  就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有提升趋势,但并不意味着资金会进入A股。

  姚永源表示,利率汇率方面,近两日国债期货增仓下跌,技术显示阶段性有回落的迹象,其中5年期国债期货跌幅0.23%,十年期国债期货跌幅0.53%,短期上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略有增加,但人民币以及港币汇率方面,目前还没有走弱的迹象,即国内资金还有出逃的可能性。

  从资金面来看,田瑞认为,考虑到本周限售股解禁市值近千亿,债市风险预期加大,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动向成为关注点,毕竟本周到期逆回购达2500亿,同时会有大量MLF到期,是否续作需要观察。

  中期来看,根据历史经验,中长期的趋势行情更多决定于宏观基本面及流动性变化。黄苗表示,就基本面而言,尽管4月经济数据不佳,但市场对经济预期担忧的高峰可能已经过去,悲观情绪不及2014和2015年;流动性方面,随着大放水政策效应边际递减,人民币贬值压力、外围金融环境日益复杂等限制因素显现,央行全面放松概率偏低,流动性大幅改善可能也不大。

  “中期震荡格局中,政策和消息可能加大市场波动,成为市场潜在风险点。”她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