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半月沪指下滑2328点 跌速创历史之最

2015-08-31 10:56:00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上证指数 沪指 跌幅榜 沪深 2008年
[提要]自A股从6月开始大规模调整以来,只用了两个半月时间,上证指数从5176.8的高点最低滑落至2850点。6月26日,上证指数全天跌幅达7.4%,由此,当日的单日跌幅进入了历史跌幅榜的第九名,而深成指更是以8.24%的下跌幅度跻身深市历史跌幅榜的第六名。

  自A股从6月开始大规模调整以来,只用了两个半月时间,上证指数从5176.8的高点最低滑落至2850点。在这轮大跌中,A股不断刷新着此前的历史纪录,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不少投资者为此戏称,“有生之年见证了A股穿越牛熊的各种纪录,我的股市人生完整了”。
  这些纪录不断被刷新,杠杆交易被认为是推手,而在股市泥沙俱下之时,机构包括证金公司等亦未能幸免。“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为此,记者梳理了6月以来A股的种种市场现象。
  从6月15日开始,不断改写的单日暴跌纪录成为投资者口中时常提起的对象。记者注意到,上证指数在6月15日创出5176.8的高点后开始单边下跌,到7月8日报收于3507.19点,仅18个交易日便下滑1669.8点,下跌幅度超过了32%。不过这还没有结束,上证指数在7月经过反弹后再次陷入大跌,指数继续滑落至2850.71点的新低,不到两个月时间下跌接近50%。
  下跌速度超越2008年大跌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证指数也曾在2007年底触顶大跌,但当时的下跌程度远不能与这次股灾相比。如果按照30%左右的下跌幅度进行计算,上证指数从6124.04点滑落至4457.94点的起止时间分别是2007年10月17日以及2008年1月29日。也就是说,2008年A股市场历经2个多月时间才达到上述18个交易日的跌幅。
  在1997年,当时上证指数在5月13日达到了1510.18的高点,到9月23日指数滑落至1041.96。而这一波30%的下跌幅度则经历了长达4个多月。再次对比2008年的指数点位可以发现,2008年大跌后指数被腰斩的时间是4月18日,而这离6214.04高点的时间长达半年之久。
  这也再次印证,无论从横向时间还是纵向空间比较,6月股市的下跌程度均超越了1997年、2008年的大跌,从整个A股市场的历史而言是极为罕见的。
  单日跌幅屡破历史纪录
  从指数单日下跌幅度来讲,这两个半月以来,大盘指数也是朝历史跌幅榜(自1996年12月26日实施涨跌停制度后)“努力”。6月之前,今年上证指数仅在1月19日以7.7%的跌幅进入榜单。而在步入6月后,大盘进入历史跌幅榜就如家常便饭一样常见。
  6月26日,上证指数全天跌幅达7.4%,由此,当日的单日跌幅进入了历史跌幅榜的第九名,而深成指更是以8.24%的下跌幅度跻身深市历史跌幅榜的第六名。7月27日,上证指数再度大跌8.48%,这也超越了1998年8月17日当日8.36%的大跌纪录,顺势进入榜单第四。在8月24日上证指数又大跌8.49%,不到一个月再度实现超越,将7月27日的跌幅纪录甩至身后第五位。就在这天,指数盘中一度大跌9%,甚至创造了19年来单日最大跌幅纪录。隔日,上证指数又下跌7.63%,再度超越了6月26日的纪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开始至上周,沪市、深市历史跌幅榜前十中的4个纪录均是在这两个半月中创出的。回顾以往历史,沪深指数仅在1997年、2007年、2008年达到过7.5%以上的跌幅。其中每次大跌的间隔期最短为两个月,最长达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大跌中,成交量大幅缩减的速度和空间也让人吃惊。6月15日,上证指数的单日成交额达到了10650亿元,伴随大跌,至8月6日,这一数据便锐减至3575亿元,仅占前者的33%。与2008年相比,同样的缩减幅度经历了长达半年才完成,而此轮大跌却只用了不到两个月。
  大盘和板块指数的大跌也让个股难以独善其身,8月24日两市有2187只股票跌停,而这也创出A股最高的股票跌停家数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开始的第一波暴跌中,不少上市公司为躲避市场风险选择停牌。“重大事项未公告”、“临时停牌”、“未披露交易异常波动”等各种停牌理由之下,是另外一个纪录——千股停牌。此外,两个半月以来,为稳定股价,上市公司还迎来了一波历史罕见的大股东及高管增持潮。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